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生起菩提心,才算進入資糧道

這裡我們談到了五道,很多人會覺得自己修行已經到達何種程度,是不是已經在資糧道、加行道或修道上?我覺得沒有這麼容易,我們也不能想太美,因為我們說入道初學者初學者一開始,要學習聞思,並修持皈依、出離心、慈悲心、菩提心和證悟空性的智慧,當我們內心生起了菩提心的時候,就開始步入資糧道。按照大乘之道而言,在此階段,修行者秉持菩提心來吸收並思考空性,這就是資糧道。

此處說的菩提心生起的意思是「修心」,這「心」指得是菩提心,先鍛鍊,才能生起菩提心,剛開始要很努力的生起菩提心,最後達到一種程度之後,就會很自然而然的油然而起菩提心,那時才是入了資糧道。還未產生這種自然而然的覺受之時,生起不造作的菩提心之前,不能稱為入道。

昨天也提到,修菩提心並非易事,如果很簡單,菩薩就不會被稱為勇者,菩薩就是所謂佛教中的英雄,為什麼其他聲聞緣覺不是英雄?因為他們不具備這樣巨大的勇氣。菩薩很勇敢,他們可以犧牲自己,因此,為了要生起菩提心,大家必須勤加練習,去磨練自己、鍛鍊自己的心,才能生起如是勇氣。

以上,是觀自在菩薩回答舍利子尊者的第一個部分,也就是針對鈍根器的聽眾們,所宣說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