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四種黑法,是四種該捨棄的事情

四種黑法,是四種該捨棄的事情:
《寶積經·大迦葉品》云:
“迦葉!菩薩有四法失菩提心,何者為四?欺誑師長,已受經法而不尊教;無疑悔處,令他疑悔;救大乘者,訶罵誹謗,廣其惡名;以諂曲心與人從事。迦葉!是為菩薩四法失菩提心。”
也就是:

第一種黑法:欺騙上師及堪受供養者
此處之「堪受供養者」可以指是堪布、阿舍黎、值得讚嘆承侍者。《寶積經.大迦葉品》中提到,「欺誑師長,已受經法而不尊教」。此處的「師長」,第一是指「教授師」、其次依序是指「上師」、「值得供養布施的對象」三種對象。
一本關於《大寶積經》的釋論中,將這三者定義為:「教授師」是引導者、「上師」是對我們有利益者、「堪受供養的對象」是具備豐富知識、有功德者。
因此,對於這三種對象,我們在明知道的情況下,刻意、有意識的進行欺騙,並讓他們真的受騙,這就是行了第一種黑法。

第二種黑法:引發做善事人之惱悔之心
「無疑悔處,令他疑悔」意思是,本來對方做的是善事,但我們卻讓他產生疑悔之心。也就是讓本來做善事毫無後悔、懊悔者,令他生起懊悔之心,甚至我們是刻意為之的,這樣就行了第二種黑法。

過程中我們會問一個問題,若我有心為之,但對方並未懊悔,是否我有造作此黑法呢?此處解釋是說,不論對方有沒有起懊悔心,若我們有此心念並刻意為之,不論結果如何,我們都造作了此黑法。

第三種黑法:對發菩提心之菩薩進行毀謗
「救大乘者,訶罵誹謗」,對已發菩提心的菩薩去毀謗謾罵;至於「已發菩提心的菩薩」的定義,龍樹菩薩在其著作中寫到,只要是「進入大乘道,並已發菩提心」者,都可算是已發菩提心的菩薩。對於任何進入大乘法道者,若對他有粗言惡語或貶損之語,就算是造作了第三種黑法。

第四種黑法:欺騙眾生之行為
所謂「欺騙眾生行為」意即自己對於各種侍奉供養,產生了貪著,因此即使自己有惡行,仍假裝清淨;或即便自己沒什麼功德或學養,卻假裝有功德或學問淵博。「以諂曲心與人從事」,所謂「諂曲」的「諂」代表遮掩惡行,「曲」則代表「明明沒功德卻表現為有功德」,若以上述不正直的方式去欺騙他人,就造作了這第四個黑法。
這四黑法,是在生生世世當中,會障礙我們生起菩提心的因,因此,若希望生生世世不失菩提心,就要努力去盡量避免造作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