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無常」才有「選擇的機會」

何謂「死亡無常」?並不是說我們一直想著「明天會死去」「明天就要死了,該怎麼辦?」,這樣不斷去擔心、去恐懼,這並不稱做「觀修死亡無常」,因為這種自然的、恐懼死亡的心態,誰都具備,即便是動物畜生都會有。
「死亡無常」想表達的意旨,是既然獲得暇滿難得人身,就應當把握機會、把握每一時刻,讓人生具足意義,就去利益他人。

因為我們現在的人生具足所有順緣,獲得暇滿難得,極其珍貴,不應當浪費這樣人身,不該在虛擲之中度過,這樣也對死亡毫無幫助,而是應當把握每一分鐘,善用自己的一生而去行事、行善、去服務大眾。

所謂「死亡無常」,並不是讓我們以否決、消極的姿態去面對死亡、去思考無常,而是應該思維:因為有死亡、因為有無常,我們才會有機會、我們才會有選擇。

譬如以吹奏音樂為例,當我們演奏時,因為有無常,才會出現不同的聲音,若是恆常,就永遠只存在一個聲音,就不會有下一個音調,就無法吹出美妙的曲子,因為無常,這一秒的音符才能接續下一秒的音符,各種美妙的聲調才相繼會出現。

所以每一分鐘都是改變和改造的機會。例如我們前半生或許已經被浪費掉,沒有好好行善、沒有精進改變自身或服務大眾,但餘生也有機會去改變,去變成一個善人;或者這個上午的作為不大好、可能作錯事情、說錯話了,但到了下午,仍有機會去改變,去轉變成一個好人,這樣每一分鐘都會慢慢轉變,都會視為非常珍貴,不會浪費每一分鐘,這樣你的人生才會具足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