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帶著三種發心所作的懺悔,懺悔的力量會更大

第一種發心是:願我承擔一切眾生的罪業而懺悔。換句話說,一切眾生的罪業都在我的身上,我的心續中成熟,眾生的罪業由我來承擔而懺悔。第二種發心是指我所有行善的功德,都能迴向幫助一切眾生淨除罪業。第三種發心是:我之所以要懺悔,是希望能夠利益一切眾生成就圓滿的佛果。所以,如果帶著以上這三種發心而懺悔的話,它的力量是更大的。尤其是在這裡提到的具備四種力量的懺悔,會讓我們的懺悔變得更加有力量,更加殊勝,因為這裡的四種力量,就像是房子的四根柱子,能夠讓整個基礎非常的紮實,讓建築結構非常的穩固。

這四種力量中,最主要的兩個:第一個是後悔,第二個是不再犯。這部論中用的詞是「厭患對治力」,意思就是對你過去所做的、犯的罪,你厭離它,你知道它是不對的,這就是後悔之心。那再來「誓不再犯」又叫做「返回對治力」,意思是你不再返回,不再造作那樣的罪業。這在三種律儀的布薩儀軌中也會念誦,最後會問懺悔者三次:「你知道你犯了什麼罪了嗎?」這時候懺悔者要說:「知罪。」接著再問說「你不再犯了嗎?」回答是:「不再犯。」這樣子問三次,這就是知罪、不再犯。

這兩種力量中,哪一種又是最重要的呢?是後悔之心。因為有一種說法是:如果你都不知道自己、不承認自己犯了罪,沒有生起悔心的話,你當然不會生起「我以後不再犯」的心。總之,這兩種力量具備的話,也就是第一個具備後悔的力量,再來也具備了誓不再犯罪這樣的力量,之後,四力中的另外兩個力量自然就能夠生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