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大乘最重要的是「為眾生的發心」

因此,修持大乘法門最終並不一定會產生大乘之果。是否成為大乘法,取決於修持時的發心和動機,這也是我們必須努力去做到的。
而當我們修持大乘法門時,僅停留在「心向於法」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法向於道」,而讓「法」能轉向「道」的關鍵,就是以上講到的「希望一切眾生得到究竟快樂」的發心,若不具備此承擔的思維和發心的話,那就不是大乘法。

之前提到,只求自身得到寂靜涅槃安樂的對治法,就是觀修慈心和悲心,所以接下來,我想講一下什麼是「輪迴邊」與「寂靜邊」。

過去的祖師對此有許多不同的解釋。所謂的「輪迴邊」,是指在業力和煩惱的驅動下,所陷入的無分晝夜、持續在輪迴中流轉的情況;而「涅槃邊」指的是斬斷了輪迴的續流,卻陷入了寂靜安樂邊的情況。
至於如何會落入這兩邊?智者們也有不同的說法。有的人主張,當一個人對輪迴生起貪執時,就落入了輪迴邊;而對於自身的涅槃寂靜安樂生起貪執時,就落入了寂靜邊。

又例如「凡夫菩薩」,由於是「凡夫」又是「菩薩」,因此以「他是凡夫」的角度而言,可算是同時落入了輪迴邊和涅槃邊,但其心中的道法,也就是佛法的善巧修持,卻並未落入任何一邊。
另外,例如以聲聞行者阿羅漢來說,雖然未落入輪迴邊,但卻落入了涅槃邊,而其心中的道法,有些祖師認為是同時落入了兩邊。這些內容對於經論的深入學習是有幫助的,但這裡就不細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