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心」和「煩惱」如同「水」和「水中的雜質」

「心」和「煩惱」如同「水」和「水中的雜質」

一般的生氣煩惱等,並不一定構成「心的不善」,要成為心上的三種不善:貪心、嗔心、邪見,必須四種條件都齊備才行,而「生氣」僅算是煩惱,不能算是心上三種不善中的瞋心。因此心上的三種不善,和「煩惱」是不相同的。

因此舉例來說,「心」和「煩惱心」,心如同水,煩惱如同水中雜質,若能善加過濾,就能得到清淨之水。智者大師、知道取捨者,就知道透過方法來止息、沈澱這些雜質煩惱,進而證得清淨之水,也就是遍知佛的果位。

愚痴凡夫者不知道如何區分「心」和「煩惱」,而會認為「我就是這樣一個充滿煩惱的人」。但其實這兩者從本質上就不同,應當將自心和煩惱分開,但是我們因為愚痴之故無法區分,而感受到痛苦和困難。

以上以「邪見」做舉例,透過「對象」、「心念」、「行為」和「結果」,來說明心上的不善,其中也談到業力輕重部分,此處就不多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