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一切福德、一切善行,一切悅意的事,我們都要隨喜

隨喜的部分,一般來講對象有五類:十方諸佛、佛子(菩薩)、有學道的聲聞、無學道的聲聞,以及一切未入道的眾生。這五類就包含了所有的眾生。我們要隨喜的是這五類眾生,他們在過去、現在、未來所積聚的一切福德、一切善行,一切悅意的事,我們都要隨喜。隨喜讚歎的方式,就是要遠離一切嫉妒之心,沒有任何炫耀之心,就像飢餓的人見到食物一般的非常歡喜,見到所有一切眾生的善行都自然而然的隨喜。

如果能夠這樣隨喜的話,就連我們過去積聚的功德善業,它的力量也會增長。如果說隨喜者跟隨喜的對象,他們的證悟境界相等的話,那他隨喜的善功德也會是相等的。如果隨喜者的境界比較低,雖然不會得到相等的功德利益,但也會得到很大的功德利益。如果你隨喜的對象修持境界比你低的話,你也會得到很大的功德。

由於隨喜能幫助行者歡喜於善行,因此隨喜對於菩薩來說,是難以思議的善巧修持方式。尤其,我們對佛菩薩不可思議的利他事業更要隨喜,過去這麼多佛菩薩或大成就者,他們這麼多的利他事業很難形容。第二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希的文中提到:「比起有身形的人道眾生,我所利益的天人、鬼神等等無形眾生的數量反而更多。」對於有證悟的修行者而言,他們不僅利益有形的、一般看得到的眾生,他們還利益如天人、龍、夜叉等等無形的眾生。

這些佛菩薩、大師們利他的善功德是非常不可思議的,甚至我們連做夢都夢不到。所以,在隨喜佛菩薩的功德時,我們應該這麼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