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昔所造罪如腹毒,以大慚畏悔懺罪

在恰美仁波切的〈極樂願文〉中,或過去噶當派的教言中,都有類似的比喻,都將這些罪業比喻為毒藥一樣,就像是願文裡提到:「昔所造罪如腹毒」,如同腹中吃下去的毒藥,「以大慚畏悔懺罪」,要將過去的罪業如同腹毒去想。

這裡也作了一個比喻,當然可能是不太舒服的一個比喻,有十個人一起用餐,結果集體中毒了,其中五個馬上發病就死亡了,四個也差不多了瀕死邊緣,其中還有一個人完全沒發作,身體也都很好,但是他看到周圍九個人這樣的狀況,他非常的恐懼、害怕,他知道他一定也中毒了,只是還沒發作而已,所以他一心想的是:「我要怎麼樣把毒從腹中吐出來,或各種方式去找醫生」等等。

所以,我們要對於過去的罪業,就像是這麼急迫的想要去消除,想要找對治法,想要找清淨懺悔的方法去對治它,就像這個人的心是一樣的。所以,對於過去的罪業生起後悔的心,這是很重要的,它能夠斬斷跟過去的罪的一種延續,也能讓過去的罪不再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