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僅對佛有信心仍不夠,還要相信自己能成佛

僅對佛有信心仍不夠,還要相信自己能成佛
因此,僅有信心、信「佛」不夠,還要相信自己能成佛,秉持信念後,精進努力去達到此目標、達到果位,並對「獲得果位」產生信心,才是至關重要。

因此,「因皈依」和「果皈依」這兩點,都是極為關鍵的。
之下提到皈依的「功德」。

皈依功德有多種,例如成為佛教徒、具有戒律之根基,之前說過,要進入佛門,最主要是將三寶視為主要皈依對境,而進行皈依。在此有一疑問,對在家修持者不太重要,但對辯經、修持大論行者而言,卻是一個疑點。
例如有人會疑惑提及,導師釋迦牟尼佛為調伏萬般眾生而示現不同身相,如婆羅門、外道、等等身相,
1:若佛陀示現為外道導師以調伏眾生時,我們若皈依此外道時,是否皈依佛?

2:皈依佛,是否代表也皈依了示現出的外道導師?是否因此皈依外道,而觸犯皈依的學處?
當然,有人可能會說是現量皈依佛但並非真實皈依,但此處講皈依佛是講總體而非現量。

總之,對於一般佛教徒而言,是以「將三寶視為主要或根本皈依對境」與否,來區分出「佛教」或「外道」。
皈依為戒律之基,我們要善加區分「皈依」和「受持皈依戒」這兩者,若僅是皈依佛法僧,是「皈依」沒錯,但並未受持到「皈依『戒』」,並非僅靠唸誦「皈依佛法僧」即可得受到皈依戒,而是要去念發誓文,要有發誓時間點及時間限制等。而在皈依戒中,時間是要「直至壽命窮盡」,因此要善加區分「皈依」和「皈依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