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好不容易具備順緣、排除逆緣的此刻,就該好好去實修

 好不容易具備順緣、排除逆緣的此刻,就該好好去實修 

假設我們不好好把握、攝持這樣的修行機會,我們還是會投生險道、三惡道,就失去聽聞和意念佛法的機會,像這樣身處三惡道時,就很難找到救度者。所以今朝能得到十八暇滿人身,在這樣具備順緣、排除逆緣的時候,希望我們一定要好好把握去實修,這是非常重要的。

昨天講到「十圓滿」,所謂「十圓滿」有自他各五個圓滿,主要用內外條件來區分也可以。自圓滿中的生於中土、也可以分為「地區中土」和「有佛法的中土」、還有一個,也就是第三個「水中土」,在律典講到,這個主要看那個地區的水會不會結冰。
總之「生於中土」就是這些,並且這裡主要的是佛法的中土。以前只要是生於佛法的中土,就會有修持佛法的機會,但現今即使生於有佛法之地,也不一定會去修持佛法,總而言之,重點還是在生於有佛法的地區。

接著講到要「具備五根」:眼、耳、鼻、舌、身。若說盲人要閱讀,聾子要聽法或啞巴要讀誦經文等都是困難的,還有意根有問題、神智不清或無法思維等,或者行動不便的殘疾人等,要修持佛法也是很困難的,所以如果缺少五根的人來做世間或佛法事情,對他們而言都會有困難,雖然現今科技進步會有些辦法,但是還是有點困難的,相信大家都能了解,也就不用多做解釋。

再講到「業際無倒」,「際」的意思,是指一個事情、作用,或者說是任何一個法的「完盡」,這裡的「業際」也就是指業的盡頭、輪迴的盡頭,也就是指解脫涅槃。因此當我們說業際「顛倒」時,就是指自己造下五無間惡業,或者唆使別人這麼做的話,就會直接投生於地獄,生於地獄等惡道後,就無法解脫或出離輪迴,因此稱為業際顛倒。

而且生於地獄之後,內心充滿了嗔恨心,就會再次造做投生惡道的惡業,因此惡道的盡頭就顯得遙遙無期,就很難推測說大概何時或那一世會成佛。在這裡的業際顛倒,除了是「五無間業」外,一些經文還提到有其它的無間業。

接著講到「信佛法」,是指「誠信佛陀宣講的正法律儀的一切善法」,這裡特別提到是對佛陀正法律儀的誠信。在《菩薩地》裡有講到,律可以分為二個,「墮罪律」和「煩惱律」,「墮罪律」是指律藏,而「煩惱律」是指經藏和論藏,所以在這裡講到的律,不只是指律藏,而是指經、律、論三藏。

再講到「五種他圓滿」,就像之前講到的,《解脫莊嚴寶論》當中沒有攝頌,但是在《聲聞地》中提到:「佛陀出世宣正法,教法住世隨學者,為他人故具悲憫。」
為什麼會稱為「五種他圓滿」,是指具備在他人身上的修行條件。在《集學論》和《聲聞地》等等論中都有解釋,五種他圓滿是指自己出生的地方有佛陀出世,佛陀或其弟子如聲聞眾有講法,現證勝義諦的實修教法住世,他人能以慈悲給予自身(行者)衣食的照顧而無需辛勞。

以上最主要是指佛陀在世時的一些條件,也是證悟五道十地的重要條件。那麼現今佛陀雖已涅槃,但也有一些如同佛陀般的「隨學者」,這樣就具備了「五種他圓滿」。因此五種他圓滿不一定要佛陀在世才算。

因此佛陀曾經來到世間,轉法輪,至今佛陀的教法仍在;佛陀曾說:「別解脫戒是佛陀與佛教兩者的代表。」而其它的法教,都只可以說是佛教,但不能說是佛陀。總之,或者不一定是佛陀在世時,而是有如佛陀般的善知識講法,並且佛教在世,也是可以算做他圓滿的。

第五個他圓滿是「為他人故具悲憫」。在有些註解中,在解釋「他」的時候,並不是很清楚到底是指哪個他,例如當時為了《了義炬》的中譯,我發現在解釋到文中的第五個他圓滿時,就很難解釋,搞不懂到底是自己布施衣食給他人,還是他人佈施給自己。

不過在《聲聞地》就講的很清楚,「他」是指功德主,不是自己這個行者。總之,這裡的意思是,在一個行者修持的地方和那段時間裡,還有著施主以關愛之心給予護持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