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為調伏三種不同眾生,而安立三寶為皈依對境

皈依的這三種對境,一方面是為調伏三種不同眾生,因此安立為三寶,由行者各自對皈依處的希冀,以此來安立三寶。
文中的「三種種姓」,在此稍做解釋:即為「大乘修持種姓」、「獨覺種姓」及「聲聞種姓」等。

因此首先提到「佛寶」時,大乘種姓修持行者主要希冀獲得佛陀果位,因此在三寶中,對「佛寶」更為注重,想要獲得同等之佛陀果位,為調伏大乘種姓行者故,而立佛寶。

第二為法寶,主要宣說對境為緣覺或獨覺種姓,獨覺種姓特別注重導師釋迦牟尼佛宣說之四諦之理,並希望於盡世間劫時,獲證涅槃果位,因此不需依靠其他上師善知識,而是依靠自力、十二緣起等道理,主要藉由瞭解苦諦和集諦而修持四諦之理,以希求涅槃果位,故立法寶。

第三對於聲聞種姓,主要向其宣說僧寶,也就是說在盡世間劫時,聲聞乘種姓者特別注重善知識的訣竅,需要依照訣竅從而獲得阿羅漢果位。在律典、佛陀本生傳中可看到,聲聞乘者依照佛陀教言,而獲得自身希求的聲聞果位,例如不還果等,因此對他眾及其他善知識之訣竅更為注重,因此安立僧寶。

之前所提三寶,以不同種姓來安立,也有以「希求」安立之法,此處不多說。
我們可以藉由各自經驗,對三寶產生一定定解、信心,譬如當我們遭遇小病小災時,可自行吃藥或由親友照顧,來自行療癒,但若身患重病時,就不得不住院、進加護病房或急診室等,譬如會去找醫療專家或醫術高明的教授當主治醫生等、由專職護士做特別護理照顧等,身患重病者,就需要如此專業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