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隨處與誰為伴時,視己較諸眾人卑, 從心深處思利他,恆常尊他為最上。

第二個偈文:自謙尊他
隨處與誰為伴時,視己較諸眾人卑,
從心深處思利他,恆常尊他為最上。

這個偈言是在告訴我們:無論你到任何地方,遇到什麼樣的人,跟什麼樣的人相處,你都要保持謙卑的心態。不僅是這個樣子,而且你真的發自內心真誠的尊重,或者說恭敬每一個與你相處的人。

舉個例子來說,就像是處於低下、容納百川的大海一樣,當一個人能夠常保謙卑,尊敬他人的時候,就能夠成為功德的大海,你隨時都能夠從他人身上學到東西。一個人若是心懷傲慢、以自我為中心,就斬斷了自己進步的機會。因此,與人相處的時候,如果能夠常保謙卑的話,就會有所學習、成長。帶著這樣的觀念生活,就是在修心。

所以,對於一個懂得修心的人來說,他知道要積極面對生活,因為他知道一切的經歷,都是幫助自己成長、進步的機會,都是修心的口訣,生活的一切他來說,都是很重要的,於這段話才會有一個誤解,以為要我們常保謙卑,就是消極的去輕視自己,覺得自己不好,它並沒有這個意思。這段話背後更深層的意思是說,當你是一個修心的人的時候,你就會有種感覺:「我還可以更進步、我還可以更成熟,我現在只像在初學的階段,我還可以有更多的學習、我還能更加進步。」你會常常保有一種欲求進步的謙卑之心,還有「我還要更進步、成熟求知欲,這是這段話的常保謙卑的意思。

總的來講,這裡談到都是修心。所謂的修心,就是在生活中跟人互動相處的時候,你都能夠把握每一個機會,把它變成是你訓練自心,或者是說讓你的慈悲心、菩提心更加增長的一個機會。至於你能不能夠把週遭的一切經驗或接觸,都變成是自己修心的機會,這其實是取決於自己的,你的內心是不是保有這樣一個正確的觀念,或者說一個很清晰的想法,就像剛剛這裡說的「眾生比自己更尊貴,自己要常保謙卑,你是不是隨時帶著這樣的動機去跟他人接觸,如果你有這樣的心,那麼生活中的一切都是在修行、都是在修心,因為這一切的接觸,它都會幫助你更加能夠生起慈悲心、菩提心,它都是你做修心的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