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秉性邪惡眾有情,恆為猛烈罪苦迫, 見時如遇大寶藏,願恆惜此難得寶

第四個偈文:三大寶藏
秉性邪惡眾有情,恆為猛烈罪苦迫,
見時如遇大寶藏,願恆惜此難得寶。

在這裏面提到三種類型的眾生:一種是秉性非常不好,秉性邪惡的;再一種是罪業很重的;再一種是苦痛非常多的,無論是生理上也好,心理上也好,苦痛都不斷的在折磨著他、不斷的在受苦的眾生。

這個偈言告訴我們的是:當你在生活中遇到這樣的人的時候,心中要帶著怎麼樣的觀念呢?這裡說你要帶著的一個觀念是:「哎呀!這太難得,這真的是千載難逢的一個機會啊!」那你要把握這個機會做甚麼呢?你要想說,這是我可以對他生起關愛之心、利他之心、慈悲之心的一個機會,因此要將這樣的眾生想成是很難得的珍寶一般。

這個偈言也是不容易做到的。平時跟別人相處的時候,如果對方是一個好人的話,你會覺得相處並不困難,但是如這裡所形容的,如果對方是一個秉性比較惡劣的人時,你會發現這就不那麼容易了。所以這個偈文對於我們修心的人來講是很重要的,它在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觀念:無論你遭遇的對象是好還是不好,重點都是你要有一種面對他、接納他,甚至很歡喜的跟他相處的正向的心,這是非常重要的。

尤其是像這裡說,當你遇到一些這裡所謂的秉性不好,或是有些人可能他跟你的理念不相近吧,跟你想的不同吧,他的個性就是跟你天南地北是不一樣的,這時候才是考驗,因為這時候你會發現,跟他在一起你就是會有點不舒服,就是覺得心裡怪怪的。我們說,如果你是個要修心的人的話,這就是你修心的機會,修心不是其他的時候,就是這個時候。

所以你並不是要去逃避他,你要去面對他,把握這個機會去修心。要怎麼把握呢?你要保持一種勇氣,對於正在受苦的人也好,理念不合、秉性不好的人也好,你更要去面對他,如果就只是平常嘴上說說:「我聽了修心的課,我在做修心的修持,但一遇到這些難以相處的人的時候,你就很生氣,想要逃避的話,那其實是沒有任何用處的。

所以講回來,這個偈言就是在告訴我們,當你要做一個修心的行者的時候,你要保持勇氣,你要有一種歡喜心,甚至你的胸襟是要很開闊的,你不會去逃避你不喜歡的事情,而是懂得帶著歡喜去面對這一切的考驗。這是重點。

但聽完也不要有一個誤會:「那好,我現在就趕快去尋找一個大壞人,或者一個痛苦的人,我要趕快去尋找他,或者你就開始等待,等待生命中出現這樣一個大壞人,或者一個苦難的人,然後就可以看看自己的修行如何。修行不是這個樣子的,而是要記得它就是你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例如你回到家裡,你會跟你的父母親在一起,有時候跟你的孩子在一起,你也會在生活中跟朋友在一起,親子關係也好,夫妻關係也好,朋友之間的關係也好,它就是充滿了很多的困難跟挑戰。

以前你面對的方式可能就是逃避它、面對它,但如果你是一個修心的人的時候,你要知道,這個就是你修心的時候,也就是說,生活當下的每一個考驗,你都願意去面對它,去接受它。這個就是修心的一個重點。

不然很多人就誤會了,聽完這個偈文就說,好的,那我就等待未來有個壞人出現,但這樣子你會聽完了就聽完了,修心對你還是沒甚麼用的,因為它對於你當下的生活實際面,起不到任何的作用,這就非常的可惜了。所以要記得,聽完這些偈言,回到你的生活中,要帶著這樣的勇氣去面對,這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