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密乘之皈依,緣起於對眾生受苦之大悲心

密乘之皈依,緣起於對眾生受苦之大悲心

提到密乘、大乘之中最上秘密乘而言,何為皈依之因?密乘皈依之行者,是看到普天下被痛苦所逼的所有眾生,而生起深切悲心。

也就是說,無上瑜伽部的皈依之因,就是依靠著行者對眾生萬苦之體認,而去生起殊勝悲心,即是當行者現見眾生在苦海中嘗受無窮痛苦時,而在當下、即刻地想要去利益眾生,從而生起殊勝悲心,同時,他深知三寶可給予他即身成就的能力,給予救度眾生的能力,因此去皈依三寶,這就是密乘的皈依。

瑪地真札大師曾說,若是一位不偏執任何外道或佛教、客觀中立者而言,他會先去瞭解「何謂真正皈依?所謂的皈依處,是否值得我們去皈依?」等。

一位中立者會以這樣明辨是非的能力,去觀察、判斷著:佛陀是否真正遠離一切垢染?是否已遠離一切過失、具足一切功德、斷除一切罪障、獲得一切果位?會在慎思明辨之後,才去進行皈依。

而大部份人則是出於煩惱心,因為覺得「這是非常高尚、偉大者!」,在自己毫無主見下,盲目地去皈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