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王雖先解如如教,更聞佛語增勝解 ,猶如粉壁月光輝, 豈不鮮明益姝妙

善逝如來的教法,不管是否曾經聽聞過,再次聽聞都有助益。
國王您之前雖已了解佛法,再次聽聞,對您的修行更有幫助,這是非常殊勝美妙的; 
就像月光照耀在白色的粉牆上,豈不是更鮮明美麗嗎?

「更聞佛語增勝解」,文中的佛,有「能忍」的意思,「能忍」一般來說是能消除煩惱。

事實上聲聞、緣覺乘也能消除煩惱,但是這裡不只消除煩惱障。我們說佛陀祂是大能忍,祂不只消除了煩惱障,也消除所知障。所以這裡的佛語,是佛所說的教法、 語言。雖然國王您過去已經了解、學習過這些如來的教法,但是如果您「更聞佛語」,來聽聞以下這些佛語的話,能讓您的見解更加增勝。

舉例來說:「猶如粉壁月光輝」,就好像塗了白粉的牆壁,它已經潔白,倘若再加諸月光的光輝時,豈不是會變得更加光明、美好與殊勝?所以「豈不鮮明益姝妙」是這個意思。這裡是指:國王啊!您之前或許曾經聽聞過,若是再聽聞佛法的話,您對於佛法的了解會更加增長。

這一頌的前三偈,是「前行」。這三個偈文告訴我們──如果對於佛法不了解時,就要透過以下的這些學習去了解它,這會是非常重要。就算我們已經學習過佛法,對佛法有一些了解,這時候如果您更加聽聞與修學,則會對修持更有幫助。

我們也經常思索、閱讀文字形容的真理,讀過以後可能文字理解了,但是,真正的真相或者道理,是不是存於心上?

就如佛陀經常告訴我們:「正法、佛法是什麼?」要我們「依義不依字」,我們要依靠的是它的真實義,而不是這些文字。所謂內容也不僅是文字的內容,重點是這些內容必須和我們的心結合,這時候的體會才會更加深刻。這是前三個偈文裡,主要告訴我們的重點。

這三個偈文,主要提到:佛法的內容,都是我們應該要學的;無論這樣一個教法、傳法的人,他是好或壞,或者是不同教派的內容,我們都不要因為對人的好惡,或者因為宗派的好惡,而有著分別。

譬如,有的人會說:「我喜歡的人,我願意跟他學習法教。」或者說:「這是我的宗派,所以我願意學。」也有的人說:「我不是這個宗派,我不想學!」我們都不要這樣。
就好像剛剛的詩偈,龍樹菩薩也說:

隨何木等雕佛像,
諸有智者咸供養。

就是不要因為材質的好壞,而有任何的好惡,亦即有輕視或尊敬的分別心產生。
我們要抓到這些內容的意義是什麼?

透過聞思修我們應該了解:這個教法到底好或不好,它的珍貴性是什麼?還有我知道以後,它對我的修持有什麼幫助?具何利益?我們應該這樣思維,然後來做這樣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