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生活是不離佛法的

所謂的修行或者修持佛法,是每個人在自己生活當中,,它需要跟你的生活一起的、並行的,就好像你的生活要有清楚的目標,同樣的佛法也是一樣。有許多修行者 進入佛門之後,開始修持佛法,會覺得好像要把佛法帶入到生活,切入到佛法當中。

我覺得最重要應該是我們對佛法的一些體會。因為初學者,並沒有對佛法很深的 體會和瞭解,只是很粗淺的瞭解。由於這個原因,我們說要把佛法帶入生活當中,似乎會很困難。修學佛法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生活當中會遇到很多困難、煩惱,或 者會覺得一種空蕩蕩、一種空洞,我們會覺得有一種空虛感,這時候我們會想要填補一些心靈的東西,就是這樣一個感覺。所以我們應該利用這種空虛或者遇到挫折的情況,遇到這些情況我們想:「佛法對我這樣的情況有什麼樣的幫助,我們應該怎麼做?怎麼透過佛法來做?

怎麼來填補我們人生當中的空虛?或者如何幫助我克服各種的困難和挫折?」可能要從這種角度來想。
 
我們常說,佛法要跟生活一起,我覺得這兩者有些不同,因為有些人總是很想要試著把佛法帶入生活,但是有時候會變得整個生活都變了!譬如有的人還沒修行佛法 的時候,家庭氣氛還蠻融洽,但是成為佛教徒之後,興許太投入佛教,整個人全變了!本來家庭很和諧,尤其密乘總喜歡要鈴杵,反而造成家人的一些困惑,會覺得 這個人怎麼修學佛法後,變成另外一個人,變得怪怪的..等等。

因為剛開始沒有對佛法具備正知、正 見,所以刻意想要把他認識的佛法硬生生帶入到生活當中,這反而打擾了家人,打擾到了他的生活。對一個初學者來說,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在生活當中,遇到的一些 困難,然後經由這些時刻和機會來思維佛法,那麼在這時候你會想到:「我困難的時候,佛法對我會起什麼作用?」

你會瞭解:慢慢的你會知道生活離不開佛法,不論任何一部份,由於你先從這些細節,每一次的機會將它跟佛法相融,用佛法來解決這些問題,慢慢地你會知道整個生活它都是佛法了,佛法跟生活會產生一種平衡。如果不懂這一點,反倒會造成生活中的不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