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噶舉佛學院介紹

 
◆緣起與宗旨◆
 
前 言
由般若與無量悲心之門,佛陀將自己觀照、行持之道次第,為利益因無明、煩惱而不由自主輪迴的有情眾生而宣說。
 
由於往昔聖眾之恩德,此能證悟及修持之法,若不依止具量佛意及聖者之教誡,僅依自力極難證悟。因此,現在台灣噶舉佛學院堪布們將以法佈施,教授藏文、中觀、阿毗達摩、因明、波羅密、續部等五年的課程。
 
此外,與一般世間學問不同的是,由於佛菩薩們發心及真實願力,聞法之畜生亦能得暇滿之人身;易得契入聖者之事業及加持;了知取捨契入之次第故,能增長清淨之功德,減少煩惱之力,善神等為作助伴…等無數的利益。此由佛陀本身傳及聖者之傳記中能了知。
 
噶舉佛學院是依循釋迦牟尼佛的法教,以傳承及弘揚噶瑪巴之優良教育,採取教行並重之修業模式,延續眾生慧命為使命。在第十七世噶瑪巴(大寶法王)以及泰錫度仁波切的正式認可及祝福下,由噶舉顯密三乘普門佛學中心之共同正信理念的四眾弟子,創立了台灣噶舉佛學院。於此完成一年的學業,將給升級認證。圓滿五年課程者,授予最尊貴的 嘉華噶瑪巴親筆之證書及吉祥祝禱。
 
◆沿革◆
 
本會創辦法師年輕時首次接觸藏傳佛教為民國76年尊貴的第十二世蘇曼噶旺仁波切應噶舉佛教中心首次來台開光,從此與藏傳佛教噶舉派結下深厚法緣。
 
創辦人年輕時即與尊貴 十六世大寶法王結下法緣雖然從未沒見過面但生起堅固之信心,開始提供位於新莊的自宅,作為仁波切傳法及住宿的處所。

民國 90年間,隨不可思議之因緣,蒙佛菩薩加被,搬遷至台北市吉林路總部現址。雖然每逢法會或灌頂時參加者眾多,但創辦法師體認到:必須進一步引導大眾深入經藏及實修,才能真正利益眾生。於是發心,要在台灣成立噶舉傳承的佛學院,使大眾不必耗時耗力遠赴印度,在台灣即可接受教行並重、完整有系統的藏傳佛法教育。
 
民國93年10月,經尊貴 十七世大寶法王認可和應允指導,並特別親筆寫下推薦函,泰錫度仁波切和國師嘉察仁波切也賜與信函祝福後,由具共同正信理念的四眾弟子,創立台灣噶舉佛學院。日後,經尊貴的大寶法王的同意之下、因廣大眾生聞法求法的需求,、即使財務負擔沉重,仍陸續於台北、高雄、花蓮增設中心。

為使這項基業穩固長遠,在堪布、阿闍黎與法師主事下,於民國110成立「財團法人 噶瑪噶舉基金會」。在律師見證下已將中心不動產陸續捐贈予基金會名下,實現這菩提大願過程雖含辛茹苦;數十年間也曾面對很多的挑戰和磨難,一言難盡。但為了荷擔如來家業,為了傳承噶舉法教,為了輪迴苦海中的如母眾生,惟願十方善信齊心戮力,共同成就此一殊勝的百年佛行事業!
 
◆創立目的◆
 
一、為無始以來受集諦因果之力,於三惡道及輪迴中,受痛苦逼迫的有情眾生,開示佛陀之珍貴教法,使達上三道及無誤的解脫。
 
二、為令無上眾生依怙‧噶舉教法─經咒雙融、殊勝圓滿之深奧教法;源自西藏傳承主要教法中噶舉傳承成就聖眾們,如實體悟、一生成佛的深奧法門,能廣大弘揚於所有國度之故。
 
三、經由聽聞、思惟此一珍貴教法,無誤了知佛教見、修、行之義理。於法行上一切的努力、精進,皆成具利。對其他接受了許多灌頂的人,於講述與實修雙融的道統中,能心口一致的修持。
 
◆期望◆
 
一、願說法、聽法的老師與學生,其發心及行為舉止皆出自清淨之門,於法如理行持,另佛菩薩歡喜,護法、守者為助伴。自己也增長無量的福報。
 
二、於此修學圓滿後,可以配合印度大雲佛學院之制度,進入該寺院繼續修學。經廣泛的聞思之後,能幫助佛法宏揚,也能依自力嚐受正法之滋味。
 
 
◆宗旨◆
佛學院的宗旨,是依循釋迦牟尼佛的法教,弘揚噶瑪巴教育之傳承,採取教行並重之修業模式,並以延續眾生慧命為使命。在尊貴 第十七世噶瑪巴(大寶法王)以及尊貴 泰錫度仁波切及尊貴 嘉察仁波切的正式認可及祝福下,由台灣噶舉佛學會具共同正信之四眾弟子,創立了台灣噶舉佛學院。於此完成學業,將由老師升級認證,圓滿課程者,授予最尊貴的嘉華噶瑪巴親筆結業證書及吉祥祝禱。
 
 ◆目的◆
一、 為輪迴中受苦的有情眾生,開示佛陀珍貴教法,依怙於經咒雙融殊勝圓滿之噶舉教法,速得解脫
二、 為一心想解脫輪迴及利益眾生的專修者,可以理論與實修兼顧、解行並重,將來利益更多眾生。
三、 為白天工作,但有心學佛的社會大眾規劃有系統的課程,帶領大眾一步步深入經藏,奠下佛法修持之基礎,趨入解脫道路。

 

尊勝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的推薦函

尊貴的第十二世泰錫度仁波切信函

尊貴的第十二世國師嘉察仁波切信函

台灣噶舉佛學院 學程架構

藏文課程 【初學課程 】密勒日巴金剛道歌 【初學課程】佛子行三十七頌
【初學課程 】四加行 【初學課程 】親友書 【初學課程 】普賢行願品
【概論】入菩薩行論 【概論】解脫莊嚴寶論 【寶鬘集】(勝道)寶鬘論
【如來藏】究竟一乘寶性論 宗義理論(四部宗義) 【因明】量理寶藏論
【俱舍】俱舍論 【般若】現觀莊嚴論 禪修班

實施細則

1. 參加學員,不須放棄原來傳承。

2. 如有修學上疑問,由仁波切及堪布親自指導解答。

3. 圓滿台灣噶舉佛學院五大部論者,經各科老師考核認證通過後,可領取法王賜予文憑結業證書。

4. 未開的課程會陸續開。

5.有領取結業證書的法師或居士們日後想要教學、經由法王同意認可、可以任教廣利眾生。

6. 課程內容全程由尊貴 噶瑪巴指導,至心虔誠感恩。

五大部論

台灣噶舉佛學院 五大部論義解

中觀類大意

從無上廣、中、略三種般若經的意趣,主指空性的次第,清除一切常斷見,執著實有偏見的不共智慧論典。

阿毗達摩類大意

很清楚的展現四聖諦所有取捨的正見,仔細的辨別三界、根、世間、業、隨眠道(煩惱)、眾生、自性智、三摩地等,具有改、救,雙重功德的論典。

量類大意

解脫成佛須要瞭解的是:何謂解脫和全智的佛,證悟如此境界有何方便。釋量論以事勢的邏輯、正確的明解,諦實不謬的釋迦牟尼佛,這位眾生的導師,所宣揚的佛法。清除非此等增益的不共勝典。

般若類大意

明解廣、中、略、三種般若經中的隱意,三智和四加行(正等加行、頂加的行、次第加行、剎那加行)的果位法身等大乘優越甚深、展現智慧次第的寶論。

密法類大意 【預設課程】

具格的上師傳授甚深四續灌頂,成熟吾等相續。以無比清淨的虔誠和受持三昧耶戒、精修生圓二次第。借由本尊成就相應,迅速證悟無上大密佛果。重點解?顯密共與不共,脈氣明點,父母無二三續,曼陀羅種類以及無上密法生圓二次第。

【岡倉七師徒長壽祈請文】

撰: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譯:釋妙融

樂利眾佛蓮花生。薩惹哈與龍菩提。十地菩薩總集身。噶瑪巴尊祈長壽
彌陀持金剛幻身。觀世自在法王教。嫻熟荷擔勝教者。紅冠夏瑪祈長壽
慈氏鐘碧嘿汝嘎。大悲聖力匯聚身。示虛空眾善妙道。廣定司徒祈長壽
遍部德主持金剛。蓮師佛攝白若現。南洲釋教最勝炬。上師蔣貢恆長壽
普賢悲智幻化身。十方世界無緣悲。善巧深法最勝王。佛攝嘉察祈長壽
廣大聖者智甘露。匯聚加被如大海。拔濟六道眾生苦。自在巴渥祈長壽
壽佛親度示深法。盡除眾生昏黯心。妙置善道解脫頂。導師哲穫祈長壽
如是宗門教珍寶。顯揚正法諸聖者。願以敬信祈請力。宇宙眾生成正覺

此岡倉師徒長久住世不入滅之祈請偈文,乃參照第十三世噶瑪巴所著作之原文,及增補第十五世噶瑪巴著作之蔣貢上師祈請文,略作修飾而成之長壽祈請文。由於因緣際會,我親自撰寫長壽祈請文時曾頻添些許疑慮的障礙,因此我只得平心以對。

我謹依至尊大德們所宣說之成就諦語和己身無誤的信心力,祈願噶舉師徒一如往昔同心同德,積聚善行,於世間以金剛師徒示現,以情同手足般之和諧,無有障礙的共襄利他事業之盛舉而長壽,依此恩賜我等弟子信心與淨觀。這是我甚深的祈願。

第十七世噶瑪巴鄔金欽列,於藏曆觜宿月參日,佛曆2549年,西元2005年12月4日上密院善著

轉載或引用本文請註明出處:大寶法王噶瑪巴官方中文網

臺灣噶舉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Kagyu.tw/
臺灣噶舉佛學院台灣噶舉佛學院官方網站 http://www.kagyu.org.tw/
台灣噶舉佛學院影音網站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wy9xp_AixcowlJ_2ItjLA
LINE行動官網:https://line.me/R/ti/p/%40oxm2106l
台北中心群組(相關法訊發布) : https://line.me/R/ti/g/Vt08tVQnzL
高雄中心群組(相關法訊發布) : https://line.me/R/ti/g/hNhMEn5tAZ
花蓮中心群組(相關法訊發布) : https://line.me/R/ti/g/h25cvUATkC

⭐️台灣噶舉佛學院 (花蓮中心)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中山路三段67號
電話:(03)852-9708
傳真:(03)852-7977


⭐️台灣噶舉佛學院 (民生中心)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一段39 號10 樓
電話:(02)25814395
傳真:(02)25431818


⭐️台灣噶舉佛學院 (高雄中心)
住址: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226號10樓
捷運站:信義國小4號出口,步行10分鐘到中心
電話:(07) 223-7878
傳真:(07) 227-1919

⭐️台灣噶舉吉林總部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200巷17號5-6樓
電話:(02) 2521-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