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放下,就是不執著

這是關於「兩個比丘的故事」,我們說在比丘戒律當中,除非有特殊的原因,是不能以貪愛心去碰觸到女性的,有這樣的一個說法、有這樣的一個戒律。

有一天有兩 個比丘,他們從山中下來後,要到另外一個村落,要過一個河,在過河的時候,剛好有一個女孩在河邊,因為水很急,女孩過不去,所以她就問這兩位比丘:「你們 誰可以揹我過這個河嗎?」這時候年輕的比丘,他很注重戒律,他就回答了一句:「我不行」,但老比丘就說:「可以啊,那我揹你。」

老比丘就把女孩揹過河了,過河之後,女孩也放下之後,兩個比丘又繼續走了一段路,這時候年輕的比丘就問老比丘:「我們不是比丘嗎?」

老比丘說:「是啊!」 年輕比丘就說:「我們不是不能揹這個女孩子嗎?」這時候老比丘說:「奇怪!我剛剛都已經把這個女孩子放下了,你怎麼還沒?還揹著她呢?」這個故事它可以清 楚告訴我們,什麼是一種貪欲的情況。

所以不要有貪欲,並不是口頭上說說的,而是透過這個故事,可以讓我們去更深刻的瞭解,什麼是一種貪欲跟放不下的一種貪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