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無有清淨出離心,求有海樂無法息, 貪執世間束縛眾,故當首先尋出離。

《三主要道》有三個重點:出離心、菩提心和空正見,這是佛陀所傳的三個主要道法。今天要講的就是第一個出離心。
    一,出離心
    依據蔣貢康楚仁波切的釋論,宗喀巴大師將出離心分為三部分宣說:
    • 尋找必須出離的因
    • 出離的方法
    • 出離的標準
    • 尋找必須出離的因

    就是想想「我們為什麼要生起出離心」(以下為宗喀巴《三主要道》根本頌):
    無有清淨出離心,求有海樂無法息,
    貪執世間束縛眾,故當首先尋出離。

    想要解脫的人,雖然有非常多修持的方法,然而真心想要成佛的人,首先要生起清淨的出離心。

    這種出離心,不是只想著出離三惡道而已,而是想要超脫整個輪迴。如果沒有這樣清淨、深切的出離心,如果不放下那種愚蠢之心,不止息這樣的顛倒,貪著的繩索,飄泊於六道的眾生,仍舊會被牢牢地束縛在輪迴當中。因此,想要解脫的人,首先要認知一切輪迴的快樂,都是痛苦的泉源。

    先生起一念殷切想出離的心文殊菩薩說:「在最開始,如果沒有具備對於整個輪迴的厭離之心,一切聞思修等等作為,都必定是輪迴和惡道的因。因此,這時必須暫時放下生、圓次第等等甚深法門的修持,而盡力修持出離心,直到能生起為止。如果沒有透過正念的串習保持出離心,一切的善行,將會被短視近利的貪著之心掌控,而成為輪迴的因。」

    宗喀巴大師也說:「因此,放下例如密乘那些所謂的甚深口訣,首先,要修持出離心和菩提心,直到有所體會。」
    因此,如果沒有真實的想要出離全部輪迴的心,就算如理持守清淨梵行,修持聞思修,安住在密咒乘的憤怒壇城中,灌頂、修持、供養、觀修生圓次第等等行持,都不會成為有力的解脫的因。

    我們如果想要出離輪迴,首先要生起「我要出離」、「我要解脫」的心,如未生起這樣的心,繼續貪愛輪迴中的物質慾望,是永遠無法出離的,就如牢中的囚犯,如果不想要從牢籠中出離,就永遠不會有出離的一天,因為他不會去找出離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