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世間強者,常和證悟背道而馳

這些人的親人、朋友、堪布、阿闍黎、喇嘛、法友等,也都認為他們沒什麼用,不僅如此,還百般輕視地想要遠離這種人。富有、有膽識、精謀略、有靠山,這些跟成就菩提都是相違的。有些格西看不起那些老實修行,保持謙卑,視此生利益、名聲、財富、欲望等等如仇敵、如過患的人,認為他們一點用處都沒有,覺得有財富、蠻橫、有背景的人才是有用的人——這樣的善知識,都不是真實的善知識。

這樣的弟子,也就是真正對三寶有信心,發自內心畏懼死亡的人,假的善知識和上師會說:「喔,這個弟子只是裝模作樣而已,只是一個沒用的人而已。」他的親人、朋友不僅不會支持他,甚至還輕視詆毀他,想方設法地想要離他遠一點。相反的,上面提到那些出生高貴、有財富、有手段、有謀略的弟子,卻會受到尊重。事實上,財富、手段、謀略,和成就菩提是相違背的,對於一個一心想要證得菩提果位的人來說,那些根本不重要,對於他們而言,那些都是世間法,那些汲汲營營想著世間名利的人,才會想要耍手段,想要變得富有、有權勢。一個捨棄今生的人,完全不會想要努力成為一個精於世間謀略的人,因此和成就菩提是相違背的。

總之,如果一個上師認為「一心一意修持,視一切世間法如仇敵、過患,能夠捨棄今生」的弟子是沒用的,而那些出生高貴、有財富、精謀略的弟子才是重要的,有這樣的觀念的上師,就不是具德的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