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裝模作樣,逃不過閻羅王的照妖鏡

總之,要讓佛法利益到自心,除此之外,名聲根本不重要,如果來生投生到惡道,名聲在那裡也根本沒有用處。同樣裝模作樣的清淨持戒,也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因為沒人能夠逃得過閻羅王的照妖鏡的,或許今生能夠騙得了一些人,但閻羅王的那面鏡子,據說能夠清晰地照映出這個人的一切善惡因果,因此誰也騙不了閻羅王的。

善知識是什麼意思呢?是指能夠提醒他人不要造惡的人。但是現在很多所謂的成就者、上師、堪布、善知識,卻帶著只顧自宗自派的狹隘之心,造作各種惡業,結果只是在幫助他人造惡。真正在利益他人止惡行善的人已經很少了。四處都是邪師歪道,指引善道的正直善知識是非常稀少的。

不知足、不發自內心深信因果的人,再好的管理和作為也是沒有用處的。來世投生惡道的話,這些作為又能向誰吹噓呢?不放下對於輪迴和慾望的執著,徒有持戒清淨的樣子有什麼用?誰能欺騙閻羅王的業力鏡子呢?一點也不具
備菩提心、利他的善心,內心充滿八法私心的格西有什麼用呢?
[未來]領受惡報的苦果時,又能求助於誰呢?然而你卻不想放棄追逐今生[世俗]的妙欲和成功,這些問題都是因為你沒有在自他心續中生起佛法,也沒有將心思放在眼前和改變心性而產生的。我們應該要像常啼菩薩一樣,除了成佛,心無旁騖。

以此生為主而附帶地修持佛法是沒用的,但這樣說也沒人聽得進去。不憶念死亡,所做都是對於今生最有利益的事情。當自己的[世俗]想法不被上師認同時,甚至連上師的話都可以置之不理;當覺得對自己今生有利益的時候,又一副很有信心、對上師很恭敬的樣子——[對於這種人,]我是深感厭惡的。

如果一個人的心中,有著強烈的自他分別之心,可以確定的是,這個人一定沒有菩提心。這個沒有菩提心的人,也絕對不可能成佛,是沒有希望成佛的。因此,任何一個人,無論是堪布或者善知識,如果帶著強烈自他的分別,為了自己的利益,不顧業力因果造惡,這種行為都是不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