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觀察煩惱,要重質量的盯著看


人的一生當中,總是會遇到很多外在或者內心的挑戰。其實最花時間處理的,通常不是外在的麻煩,最棘手的問題,其實都是我們內心的各種情緒問題和衝突。身為一個佛教徒,最主要的功課,就是學習如何處理煩惱。然而第一步是要認識煩惱,清楚知道煩惱是什麼,同時知道它所帶來的弊病,和對自己所產生的影響。在不具備這樣清楚的認知之前,各種對治法都只是一種強迫性的壓制,沒有辦法真正幫助我們根除煩惱,因此在談到「對治」煩惱之前,首先任務是要「認識」煩惱。

佛教認為煩惱是無量的,但總歸來說就是「貪、瞋、癡」三毒煩惱。這三種負面情緒,有的比較容易察覺和認識,有的比較不容易。從我個人經驗而言,通常花上四年、五年甚至十年的時間,才可能比較清楚知道某種煩惱的運作方式。因此觀察認識煩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具有恆心和毅力。平時我們散漫慣了,現在開始,就要多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起心動念之上。

觀察煩惱的重點,不在時間的長短,而是觀察的質量。我們應該有知有覺的過日子,行住坐臥的任何時刻,都要試著保持覺知,就像隨時有一個看門者,專注盯著煩惱的生起一樣。以前沒有練習的時候,會覺得煩惱生起得很突然,怎麼發生的都不知道。
但是練習一段時間之後,我們對於煩惱生起的程序和步驟會愈來愈清楚,這時你才比較有機會對治煩惱。
我們唯有透過自己切身地去觀察和感受,才有可能認識和對治煩惱。我們可能聽過很多對於煩惱的定義和解釋,但畢竟那些只是他人的經驗,不是自己的。因此如果想要真正對治煩惱,就一定勇於面對煩惱,只有知識上的理解是不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