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先管好自己,別忙著自讚毀他

總之,波多瓦大師在這裡也提醒我們,不要隨便批評他人。佛法在修的,就是調整我們在面對各種境界時的心態和觀念,因此我們是以什麼樣的見解和行為去做回應是關鍵。

對方的心境,對方的修行程度,我們無法知曉,但如果自己是一個世間俗人,就會覺得對方也是世間俗人,因為我們受到了自己世俗習性的影響,因此所見皆是世俗。

很多時候不能只看表象,因為有可能對方只是表面上是一個
世間俗人,但實際上卻是一個完全無私奉獻的人。

所以我們的觀感並不可靠,不要太輕易相信自己的感覺,很多時候我們都被自己的主觀判斷誤導。可能乍看之下有問題,但實際上沒有問題。

我們從過去祖師的故事當中看到很多這樣的例子,例如當時那洛巴大師見到的帝洛巴大師,就是一個在生烤活魚的人。

同樣,我們在密勒日巴尊者的傳記當中也看到,馬爾巴大師看似一個很殘酷的人,竟然那麼殘酷的對待對他如此有信心、完全寄託於他的密勒日巴。

如果馬爾巴活在現代,我想他的所作所為早就傳遍各個社交謀體,被大眾批評到死了。因此這一段是在告訴我們,我們不要太快地評斷自己表面看到的問題,而應該謹慎地去做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