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世間正見,就是相信因果

世間正見,就是相信因果

另外,具備世間正見,也就是相信因果,是很重要的。《俱舍論》中說:「俗邪見難除,由恒執異見;道邪命難護,由資具屬他。」意思是,世俗人難以斷除邪見,也就是說很難生起正見,這裡的「正見」,就是指「相信因果」。

《大毗婆沙論》解釋道:一般人平時會相信因果,但當情況緊急時,又會趕緊拿著香、花去祭拜世間天神,祈求加持,這代表他並未真正相信「三寶」和「因果」。

而出家人是透過托缽化緣為生,即使戒律精嚴的長老,一看到施主時,也容易變得趨炎附勢,這是由於出家人須由施主供養生活所需之故,因此一不小心就會去討好施主,這就被稱為「邪命」。
那麼,什麼時候才能生起世間正見呢?依照噶當派的一種說法,當證得加行道中的「中等忍位」時,才會具備世間正見。有人認為這是無著菩薩說的,但無著菩薩是否有這樣說?有待查證。

另外一位噶當派大師普穹瓦認為,當行者證悟資糧道時,就可以生起世間正見。一般的說法是,「生起世間正見」是指「當你對業力因果生起確信時」,因此,一般人只要對業果生起確信,就算並未踏入佛法五道十地的修持,也可以具備世間正見。

《解脫莊嚴寶論》講到各種果報,例如異熟果、等流果、增上果等等。這裡提到「殺生」的果報,主要是短壽、多病、壽命已盡等等。講到「壽命已盡」此果報,其實無人能準確預知自己的壽命,有些人本來好好的,突然就死了,或者年紀輕輕突然就走了,這種情況,可以說就是「壽命已盡」。
藏醫典籍當中提到藥效的問題,過去一劑的藥量,現在已經不敷使用,需要增加兩倍才能稍有作用,例如一些草藥,雖然印度是佛法的發源地,是一個聖地,但因氣候炎熱,草藥的藥效比較差,西藏氣候寒冷因此藥效較強,蒙古更冷因此藥效更強等等。無論如何,有些人什麼藥都吃盡了,還是沒有辦法康復,這也是殺生的果報之一。

現在很多人為了身體健康,而吃多種營養補給品等,經典說,與其吃一大堆的營養品、藥品,或接受很多長壽佛的灌頂,不如一天好好持守不殺生戒,這樣身體會更健康,無病而且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