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智者重罪輕受 愚者輕罪重受

這裡談到懺悔的時候要具備四個力量,或說具足四力而懺悔。所懺悔的是怎麼樣的罪業呢?這裡所懺悔的是無始以來所有的罪業,並不是一個、兩個罪業,而是所有無盡的罪業。

無始以來,我們造作的罪業是非常非常多的,有時候就算一生當中,我們的罪業都數不清了,更何況是無始以來造作的罪業呢。但在談到懺悔的時候,我們會自然而然聯想到要懺悔的是我們一生、今生的罪業,或是我們最近所犯的罪業。但是這裡談到的懺悔,尤其是對於一位深信輪迴的人來講,懺悔的應該是從無始以來在無盡的輪迴當中,自己所造的所有罪業。這樣的一個想法是非常重要的。

有一些人可能今生犯了比較大的錯誤,或者說造了比較嚴重的罪業,然後從此就一蹶不振,非常的灰心、沮喪,但是我覺得這樣子也於事無補。換個角度來想,能夠知道自己造了什麼罪業,本身就算很不容易了,算是一件很好的事了。這是什麼意思呢?無始以來我們所造的罪業,連自己都數不清,甚至也都不知道,跟這個比起來,今生自己造了什麼罪業,能夠知道並且能夠好好懺悔它,這本身來講已經是很好的了。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如果過去生從來沒有造作任何的罪業,非常的清淨,突然今生造了這麼一個罪業,那麼你可能的確需要為此感到難過。但事實並非如此,而是我們過去生已經造了非常多的罪業,然後現在又犯了。換句話說,就你能夠知道自己犯了什麼罪業來講,這本身還是很有福氣的。知道自己犯了錯了,接著就應該努力好好的懺悔,試著去找到方法,讓自己遠離這過患,從此不再犯,而不是自己在那裡沮喪、灰心,那樣是沒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