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定業與不定業

定業與不定業

接下來討論一下「定業」或「不定業」。《瑜伽師地論》中提到,刻意造作並且積聚的業是「定業」,而刻意造作但並未積聚的是「不定業」,例如「夢中殺生」。然而真正現實中的殺生,是有造作也有積聚。

這樣的「定業」和「不定業」的說法,可以套用在身口七種不善中,但是三種心上的不善,沒有所謂的「有造作卻沒有積聚」的情況,同樣也沒有唆使他人做的情況。

對於此處所講「造作」與「積聚」,有多種不同的說法,有些人會說是在「行為」上是否有動作,例如是否有殺生的動作。「積聚」則是要看正行是否有積聚。

但此解釋也並非全然正確,因為如此一來,就很難說什麼是「有積聚而不造作」的情況,例如若沒有殺生的行為,就不可能有積聚正行的業。

還有一種解釋,所謂「有做但並未積聚」是指「造作過此惡行,但透過如法懺悔,並未使其成為正行惡業」,而「有積聚卻未做」的意思是,你有積聚這種殺業,但並不是在四種條件都齊備的殺生正行。總之,有很多不同複雜說法,就不一一解說。

剛剛談到「不定業」與「定業」,透過懺悔,可以清淨不定業,這部份比較沒有問題。而這裡有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是,對於那些定業,也就是有造作有積聚者,是否也可以透過懺悔而清淨呢?

按照第八世法王明覺多傑教示,以小乘角度來說,定業是無法透過懺悔而就完全不領受異熟果報的,但懺悔仍有好處,因為如果不懺悔,就會如同利息一般,果報會愈來愈加重。因此,懺悔是重要有用的,能阻斷異熟果報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