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佛法無深淺,人心才有深淺

講到這裡,我想說一下現在的一個現象。我們都會學習四部的宗義,也就是有部、經部、唯識、中觀的義理,我們會說「跨越宗義的大海」,所以在佛學院裏面,僧 人都要廣學各部宗派,同時也要學習外道的宗義,就算無法透徹了解,至少也要對於佛教論典當中提到的外道宗義,有所了解。

現在這些外道是否還如此講解他們各自的教義,我們不得而知。總之,經典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學習:學習外道見解時,不會覺得不對。對於佛教四部宗義存在的許 多矛盾和爭議,也不會覺得奇怪,但是奇怪的現象是,現在很多佛弟子對於去學習、思維或修持同樣是佛教,又同樣是屬於藏傳佛教的各個教派,卻會覺得無法接 受,這不是很奇怪嗎?

我們不是都說想要成就「遍知」的佛果嗎?也就是要遍知「一切的知識」,只要是知識,無論佛教的知識或者外道的知識,無有迷惑的智慧,都會去追求。因此,無論是噶舉、寧瑪、格魯、薩迦,或者是苯波、覺囊等等教派的宗義,都是我們應該去學習的知識。

尤其現在這個時候,我們身負延續和教育藏族人民的關鍵時刻,如果把雪域西藏珍貴的文化和法教,當成餵食牛羊的雜草一般來捨棄的話,實在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這其實就是在障礙遍知佛果的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