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僅修「慈」與「悲」,自有「喜」與「捨」

阿底峽尊者曾說:「在一切經續典籍或者儀軌中,最開始都提到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觀修,就算是最簡短的密乘成就法,也一定會有這麼一段。」然而尊者接著說:「當一個行者修持『慈」和『悲』時,其實並不需要另外再修『喜」和『捨』,因為『喜、捨』已被包含於『慈、悲』當中了。」

這是什麼意思呢?所謂慈心與悲心,就是「希望盡虛空的眾生離苦得樂的心」,因此,這樣的慈悲之心,並無高低貴賤之分,也無種族、類別之別,而是平等對待一切眾生,因此,同時也就具備了「捨」心,也就是「平等心」。另一方面,由於希望眾生得到快樂,自然會為了眾生的離苦得樂而感到快樂,因此也具備了「喜心」。這是阿底峽尊者獨特的修心傳統。

總而言之,練習慈心時,先從親近、喜歡的對象來觀修,如《般若八千頌》中提到:「初生我等,做此難行、賜我等命,普訓世間。」等等,也就是思維母親對於我們的各種養育之恩,進而對母親生起祈願她能得到快樂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