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修道菩薩,應該修什麼?

是故舍利子!以無所得故,諸菩薩眾依止般若波羅蜜多,
心無障礙,無有恐怖,超過顛倒,究竟涅槃。

這個句子,是在講解行者在修道上的修行方式,就像我們早上說的,修道菩薩所修行的,就是持續去培養見道菩薩的智慧,因此昨天早上有提到,他們兩者之間所觀察的空性是一樣的,所以這邊說「依止般若波羅蜜多」,就能漸漸地「心無障礙,無有恐怖,超過顛倒,究竟涅槃。」

那他們是怎麼修行的呢?由於見道菩薩已經看到一切法的空性,所以修道菩薩的根本智慧,不會再體悟到更多的東西了,這就是所謂的「無所得」,因此,他的根本智慧也不會再有任何錯誤的經驗了,換句話來說,不會再有任何的誤會,這就是這些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或是依止般若波羅蜜多的方式,依此最後就能達到「究竟涅槃」。

「心無障礙」這句中的「障礙」 影響我們內心、阻礙我們內心、讓我們產生種種誤解的障礙,這種障礙稱為「所知障」,修道菩薩開始漸漸斷除這樣的所知障,所以說是「心無障礙」。

同時,修道菩薩跟一般凡夫、或者是聲聞與緣覺是不一樣的,他們能夠理解並接受甚深的空性,對這樣的道理沒有任何的恐懼,所以說「無有恐怖」,完全可以接受,聲聞眾及緣覺眾很難接受。

他們也能自然而然的連根拔除最細微的顛倒,所以說「超過顛倒」,而達到最終的「究竟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