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出離若無菩提心 所持則亦不能成 無上菩提樂因故 智者應發菩提心

成佛僅需修一法:菩提心

因此,若缺乏出離心的攝持,以及發願救度普天底下如母眾生、不生廣大菩提心的話,無論你修什麼法,都只會成為一己解脫之因,無法成就自他眾生獲得解脫或全知佛的果位。
因此佛教在大乘中講到,要成佛僅需修持一法,就是菩提心,因此菩提心是成佛的主因,也是成佛的根本。

有很多人說「我成不成佛無所謂」,因為他們不懂什麼是佛陀的果位,因此會覺得成佛未必是一件好事,或者他們會問「成佛會怎麼樣呢?相貌會變嗎?會不會沒朋友,很孤獨?」等等,我覺得這都是無謂的擔心。

如果你成佛後,你還需要擔心這些嗎?因此,自己雖然獲得解脫、獲得快樂,這還不是究竟,正如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因此自他所有眾生都希望獲得解脫,因此我們自己獲得解脫,也要幫助別人,等到幫助別人、自己獲得佛果後,安立什麼名稱,就都無所謂了,因為已經成為圓滿自他二利的佛陀。

因此既然自己已獲得解脫,既然已經證得如此高的智慧,在這樣高層次、高階段下,為何還不能為他人著想、還不想為他人服務,空有智慧卻不利益他人呢?缺乏的是悲心和菩提心。

如果沒有悲心和菩提心,再有多高深智慧,都不會想去幫助他人、去利他;但若你有利他之心,沒有太高智慧,也能幫助到很大眾生,有很大利益事業,因此要想任運成就圓滿二利得佛果,就必須去修學菩提心。

現今社會上有很多人精打細算,而成為大富翁;也有人受過高等教育,對他們自身來說,一切條件都很圓滿俱足,但卻無法升起幫助和利益他人的心,因此他們的財富、智慧和文化,只會成為他們自私的一部份,因為沒有菩提心,所以覺得一切事不關己,以此姿態袖手旁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