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理性的面對感情問題

現在很多人在社會上,我們說男女之間也好,互相之間的這種愛情,它是一種盲目的、不理性的一種愛情,也就是說只是一見鍾情的這種情況,可以說可能大家沒有 時間或者是怎麼樣;但有的時候很多人就是一見鍾情,然後就覺得說,我們可以在一起一生,但是之後,又發覺互相合不來。最開始又有很多海誓山盟,這時你沒有 辦法馬上斷除這些關係……等等的。這一切都是因為這種不理性的貪欲,而產生出來的一些情況,在這裡我想要強調的是,我並不是說:「完全不要有這種感情,不 要有這種感情關係。」並不是這個意思。

而是告訴我們說:「要有一種理性的來面對這些感情的問題。」並不是我一見到,就完全愛上了,只是我感覺它好,只是一 種感覺、好的感覺,然後你就喜歡上它,並不是這樣子。而是應該要更深思熟慮的來去互相了解,來面對這些感情的問題,所以這是我想要強調的重點。要不然呢? 所謂的不要有感情、或者說不要有這種貪愛的情況的話,如果聽了就覺得「這些我都不要了。」那這樣子是不行的。

那過去曾經有一個故事,就是有一對夫妻,他們並不是很和睦,互相完全不講話。有一天先生他隔天早上九點要起床,但因為夫妻之間不講話嘛,所以他就留了一張 小字條給他太太:「明天早上九點要叫我起床!」但是他一醒來的時候,他看到,已經十點了。他很生氣,九點的時候太太怎麼沒有叫我呢?。但他這時看到旁邊, 又有一個小紙條,寫說:「已經九點半了,你該起床了!」

這樣的一個故事,就是夫妻之間都不講話,所以我要講的重點並不是說:「完全不要有感情關係,甚至到互相不講話。」並不要這個樣子,各位又不是出家眾,那這樣子的話會很奇怪,這裡的意思是說:「要理性的來面對這些事情,那麼要深思熟慮的去考慮很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