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負責及感恩,就是重視因果

負責及感恩,就是重視因果

回來談到人與人相互之間緊密關連、互為緣起的道理,因此往後你有任何起心動念或作為時,都要帶著一種責任感,要想著「我與萬物息息相關」。舉例而言,當我們自稱佛教徒時,吃飯前我們都會先有供養儀式,不要一拿到食物就狼吞虎嚥,而是好好端詳一下眼前的食物,看著米飯時,要思維到:「這米並不是我種下的,而是許多農夫辛勤的成果,甚至是遠從其他國家運過來的。」等等。

也就是說,吃飯時,你首先看著食物,生起一念感恩,你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見到那些農夫們,但擺在眼前的食物正是他們辛勞的成果,由此生起感念之心來吃,這就是佛教徒應該做的。因此,念誦供養文並不只是雙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詞的美麗形式而已,而是確有深義。

希望各位往後的一言一行,都要帶著對眾生的感恩之心。穿衣也是如此,是許多製衣廠勞工的成果,他們忍受極差的工作環境,收入也不高,在某種程度上,自己的快樂多少是建立於他人的痛苦之上,因此我們是有責任的。

佛教很重視業力因果的道理。什麼叫做「重視業果」?就是認識到你不只是你自己,你的任何起心動念和行為舉止,都會影響他人,當具備如此相互依存的責任感與感恩之心時,就掌握了「重視因果」的要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