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吾昔饒益助某人,且曾深心寄厚望, 彼雖非理妄加害,願視彼為善知識。

 第六個偈文:善知識見
吾昔饒益助某人,且曾深心寄厚望,
彼雖非理妄加害,願視彼為善知識。

這裡是說,可能某個人是你曾經幫助過的,甚至是寄予厚望的,但是結果他卻以怨報德,反過來加害於你。相較於被一般人所傷害,這種情況會讓你更情緒化,會讓你更加煩惱,因為這個人是我曾經幫過的呀,他怎麼回頭傷害我呢?所以在遇到這樣一個狀況的時候,一個修心的行者應該怎麼做呢?偈言說:應該將他視為是善知識。

那甚麼叫做善知識?很多人會以為善知識一定是一個很有名氣的某位大師,或者是他一定要有高高的法帽戴在頭上,或者說他是很有地位的,或者說他是要拿著一個鈴、拿著杵的一個上師,這才是善知識,其實並不一定。

真正的善知識,指的是他能夠幫助你,把你隱藏在內心的或沒有顯露出來的各種問題,他能夠把它揭露出來,能夠讓你去面對到這些問題,讓你看到你的問題在哪裡的這樣的一個人。不然很多時候,大家也會去見好多的上師,拜很多的大師,拜見他們的時候你也會好開心,但回過頭來看看,我們都說修行要有所進步,但是要進步的一個先決條件是,你要發現問題,你要先知道你的問題在哪裡,你才可能改變它,你才可能有進步,不是嗎?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就是表面上看到某位上師,很開心,你以為那就是見到善知識,但是你應該問的是,這位上師善知識有幫助你看到問題了嗎?有沒有幫助你看到你的問題,然後去解決這個問題,有這樣子幫助你做到的人,他就是你的善知識了。

同樣的,從功德面上來講也是如此。如果你依止了一位上師,他幫助你發現自己身上過去沒有發現的自心的功德,這也是非常好的,他也可以說是你的一個善知識。

但總的來講,我們都很難做到,不管是我們的功德也好,我們的問題也好,其實我們看看自己,我們的問題比起我們的功德是更多的,我們不會有「我有好多功德喔,你不會有這樣的歡喜,你總是煩惱「我的問題為什麼這麼多,所以善知識會指出你的問題,幫助你揭露你的問題。

但很多人會以為,這就像是一個叨絮的爸媽,說你不可以這個、不可以那個,你不應該這麼做,一點一點的把你的問題指出來,並不是的。善知識並不是你身邊的一個父母,而是他可以很有智慧地,從根本上直接地、赤裸地指出那些問題的根源是甚麼,能夠直接幫助你看到問題癥結的人,他就叫做善知識。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總之,我們回到第六個偈言,它告訴我們的是,如果有一個你曾經對他深寄厚望的人,但是他卻非理的加害於你,這個時候你要將他視為是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