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僅有信心不足夠,還要去實行、去達到相同果位

僅是停留在「有信心」上,是不夠的,當我們以梵文唱頌皈依文時,最後一句是「嘎恰米」,這意思就是「去、去實行」之意。皈依並非僅生起信心就足矣,還要進一步的去實行、達到和皈依對境一樣的果位,具備這樣「去做」的態度,才能稱之為「皈依」。

因此,最初是依靠信心而皈依,之後則要去行持、達到如皈依境一樣果位的目標,並非光有信心就萬事齊全,而是在生起信心後,為能從一切畏懼之中獲得解脫、為了成就能脫離一切痛苦之果位,而去行持,去做。
也就是說,「皈依」並非僅是以依賴別人般的心態,來依靠三寶,自己卻毫無作為,若僅是停留在「依靠他人」的階段,是很難獲得解脫的。

在信心上,是以清淨信、欲樂信到勝解信等三種信心,逐步進展來皈依三寶。如同之前所提這三種信心:「清淨信、欲樂信、勝解信」,其中最主要的是「欲樂信」:希翼自己能從痛苦中解脫者,也就是「欲求」之心,稱為「欲樂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