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看他人功德,自己的因果因此漸趨圓滿

羅珠江稱大師說,「即便你無法將上師視為是佛,也不要視之為狗和毛驢」。如果總是找過失,把上師視為連狗驢都不如的話,如此一來,就會出現很大危險。

這道理不僅限定於上師,對於所有人都適用,我們都不應指證他人過失,而要看其功德一面。因為,因果不可思議,業果也同樣不可思議。我們是無法了知一切法及所有因果的。
就如同傳承祖師所講,看他人之功德,察自己之過失。因此,他人即使僅有細微的一絲慈悲心和愛心,也要當成是功德而去尊敬。

此處並非說要將別人或上師的過失視為是功德,而是視功德為功德,將重心擺置於上師本身具足的功德上,去尊重、讚揚、弘揚這些功德,而不是將焦點放在指證上師過失上。以這樣方式,我們慢慢就能深入了解到如何取捨善惡,在依止上師的方方面面,才不會再出現錯誤。

因此「善知識的性相」部分,就在此處做簡短結尾,接下來主題是「依止上師的功德」。
過去曾降臨的諸佛佛子,未來將降臨、及現在正住於世間的諸佛佛子等,都是依靠依止上師,從而積累福德資糧及智慧資糧、淨除煩惱障和所知障,以此集資淨障方式,從而獲證佛果,都是依靠上師得來的。
因此,回顧往昔的高僧大德、傳承祖師們依止上師的方式、依此證得的空性及正見等,及他們寬廣無量的利生事業,在在處處都讓我們知曉,依止上師確有極大功德。

比方說阿底峽尊者被尊稱為「五濁惡世之尊」,印、藏諸多佛學事業之中,他貢獻卓偉、且培養出無數後學徒眾。不同於眾多印藏高僧大德,他之所以有如此宏偉的事業,是由於依靠依止上師而得到的功德,也就是說,由於依止善知識的方式殊勝,從而成就「至尊阿底峽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