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阿底峽尊者以依止上師,成就至尊佛行事業

阿底峽尊者是如何依止上師的呢?尊者的根本上師賽林巴大師,尊者平日不會直呼上師尊者的名號,當他從其他處聽到名號時,他隨時隨地都會起立恭敬地頂禮。他常說,「我之所以有這樣的一些事業,都是源自於上師賽林巴的恩德。」
所以,當他聽聞上師名號時,他會說「我上師對我恩德不同於他人」,提到上師他總會熱淚盈眶的哭泣。阿底峽尊者對上師的信心和尊敬比對其他上師都大,為何特別對賽林巴大師具備如此深刻的恭敬和信心呢?阿底峽尊者說,「我到現在都沒有任何功德,只有一點點善心,然而這一點點善心,也都是源於賽林巴上師的恩德。」
密勒日巴大師和馬爾巴大師之間的師徒關係,也是眾所周知,最初密勒日巴大師因為母親的話語而去修持誅法,並誅殺鄉民及殘害了許多的生靈,造作了無比的惡業。

但當他依止馬爾巴大師後,總是把馬爾巴大師視為是最主要上師、視為是自己生命的一切,不論馬爾巴大師如何教導、折磨他,他永遠依教奉行,從未生起過邪見,因此獲得了即身成就的果位。
像是密勒日巴大師如日般的弟子岡波巴大師,以及如月般的弟子惹瓊巴大師,同樣也是如此。當然在依止上師方面岡波巴大師比較殊勝,而惹瓊巴大師曾前後三次毀壞上師旨意,但密勒日巴大師卻對惹瓊巴有不同於其他的慈愛。
若以世人的話來講,可謂是視為己出般,即便惹瓊巴大師詆毀密勒日巴大師,密勒日巴大師也會不掛心上,而是比之前更為慈愛,若惹瓊巴大師是馬爾巴大師弟子的話,可能早就被逐出師門了。

總之,惹瓊巴尊者的性情有些古怪,有時也會出現一些小邪見,他總是會想,雖然密勒日巴大師傳授了無比高深的修法之道,但他並不滿足於這些教導,而大老遠去印度學習,學成回來後,並生起一些傲慢,認為「上師雖然修為上比較高,但比起學問,我還是造詣更深的」,曾這樣生起一些有的沒的邪見。
但因為他對上師的信心是無比堅定,最終也能不捨肉身地直接前往空行剎土。因此依止善知識的功德,是比海深、比天廣,在此無法一一闡述、講解。總之,依止上師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

而「不依止上師的過患」部分,在「依止上師的功德」之中,也會間接瞭解到,在此處就不需多做解釋了。
依止善知識的「方式」之中,分為「思維」和「行為」兩種方式。
在「思維依止上師」的方式之前已述,以三信方式:清淨信、欲樂信和勝解信三種,依靠十八種暇滿難得的人身、助緣三信及虔敬心,來依止上師。

在依止上師的「行為」上,最上等的依止上師方式是以法供養,也就是以修法方式來供養、依止上師,中等者以身口來承侍上師,最下等是財物供養。
雖然區分出上中下三種依止上師方式,但這並不代表是種硬性規定,一定必須如此,否則有人會想說,「既然分成上中下三等,那我一定要做上等法的侍奉依止,要以法供養來使上師歡喜,其他兩者依止方式,我就不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