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為了利他,我願鍛鍊自己的心

為了利他,我願鍛鍊自己的心


想利益他人,就要做好心理準備,心要夠堅強,因為你會面對各種艱難的狀況……
大家早安。接下來要繼續講解〈修心八頌〉,並且接續講解昨天的第四個偈文:

秉性邪惡眾有情,恆為猛烈罪苦迫,
見時如遇大寶藏,願恆惜此難得寶。

這裡談到我們需要珍惜關愛的三種人:秉性惡劣的人,造作重罪的人,以及遭受劇苦的人。

一,疼惜那些「脾氣暴躁、動不動就失控」的人
第一種是所謂的大惡人,他們的煩惱極為強烈,以至於他們時常處在一種失控、甚至瘋狂的狀態。或許我們家中某位親人就是如此,脾氣暴躁,動不動就生氣;或者某位朋友平時都還不錯,但一喝醉就顯露出各種惡劣的言行舉止。總之這一類的人,通常具有強烈的我慢、嗔心或者嫉妒心。

如果你的運氣不好,還可能依止到一位具有這種個性的上師。這是一種比較難以理解的情況,也不能說上師他沒有修行,但如果說他修行很好,又偏偏具有比較粗暴的個性。例如馬爾巴大師,據說他從小就很暴躁,他的父親一直很擔心:「這孩子哪天不是殺了人,就是被人給殺了。」

我們從密勒日巴大師的傳記當中,也可以看到馬爾巴大師對於密勒日巴示現各種粗暴的行為,無論他是有心還是無意,這就是他的一種示現。我時常想,如果換成是我們,應該是絕對受不了而嚇跑的。無論如何,我們的生活當中,這種性格的人也是挺多的。

二,慈悲那些「被煩惱控制、不由自主造惡」的人
第二種我們要珍惜的,是那些造作了極大惡業的人,就像是現在時有所聞的炸彈客一樣,他們可能殺害了上千個人,犯下了滔天大罪。如果我們就近觀察,會發現他們的心,都被嗔恨、傷害和嫉妒等等強烈的煩惱填滿了。不僅如此,煩惱牢牢地掌控住他們,讓他們不由自主地造作出各種惡業。這樣的人,是我們要去憐惜,並且視作我們應該生起慈悲心的對境。

三,幫助那些「受重大痛苦、讓人不敢面對」的人最後一種人,是那些正在遭受極大痛苦的人,例如重病的患者。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想要迴避見到這些受苦的人,因為見到他們會讓自己感到不安,一種不知該怎麼辦的無力感會生起。尤其很多人,在得知自己的親友得了重病的時候,一方面情感上放不下對方,另一方面又不知道該怎麼辦,結果自己也變得很痛苦,最後只好自己找個地方躲起來,不去面對他們。

因此,這個偈言是在告訴我們,如果你想要利益他人,就要做好心理準備,你的心要堅強,因為你將會面對各式各樣的人:秉性惡劣的、造作了極大惡業的人,或者正在遭受劇烈痛苦的人。如果自心沒有鍛鍊好,你也很難真正幫助到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