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放下分別心,本質相同才重要

  我對整體佛教沒有分別的看法,也不喜歡有分別。藏傳四大教派並不是在印度佛法始傳時代就這樣區分,是之後在藏地,經由不同大師教導才有不同傳承,但久了大家就漸漸忘了佛法的源頭是緣自印度的佛陀。原始佛法傳承後來分成十八部派,藏傳也分成前弘期、後弘期,越分越多,分別心越大越大。佛教為什麼毀壞?經典說,是因為執持佛教法的人,內部自己紛諍才毀壞的,這是我們要小心的啊。

    接著再說個故事。我是年輕人,喜歡說故事。有兩個日本人,在比賽誰比較注重「忍辱」。日文的「忍辱」一詞,有兩字的,有三個字的。一個說:「我這一生中,沒有比兩個字的忍辱對我更重要了。」另一個則說:「我這一生中,也沒有比三個字的忍辱對我更重要了。」結果比來比去,竟吵起來了。就像這個故事,很多外相的不同,講說方式的不同,不必太計較,重點是那是佛陀的教法,本質一樣就行了。眾生有很多種,所以需要各種不同的講說方法來教導度化,只要本質相同就可以。

    我們這幾天念誦的祈願文、祈請文中,有對「無分別教派」的上師作祈請的祈請文。這些都是得到人天讚嘆的偉大上師,向他們祈請,心續中都可以得到加持。我們也要發願像他們一樣利益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