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光說不練,嘴上的佛法澆不熄五毒

有人說密乘和戒律相互違背,這是誤解。如果在密乘之上有任何不如法的話,那就不是戒律了,如果違犯了戒律,就是非密法的徵兆。為了秋收,有時要灑水,有時要翻土,總之一切心力都要花在上面,才可能得到豐收。

博學的格西,話通常也很多。剛開始他們並不是因為害怕死亡而修持佛法,他們聞思的目的,是為了在今生不被他人詆毀,受人尊敬,想要得到法師、長老、比丘或格西的名號。懂了一點佛法之後,又想當上寺院總管或執事,得到他人的奉承。受了比丘戒之後,佯裝成持戒清淨的人,希望他人稱自己為修行人。學了一些經論,得到了一些口訣,也裝模作樣地修持了一會兒,總之這一切的目的,就是想盡辦法得到眾人之首的位子,並想要被大眾喧嘩地稱讚為「不可思議的格西」。這樣的格西終究沒有出離輪迴的因緣。一個通曉佛法但無法對治五毒的法師有什麼用?無藥可治的疾病,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癒呢?

有人說密乘和戒律相互違背,修持密乘的人就不能修持戒律,修持戒律的人,就不能修持密乘。這是一種誤解。事實上,如果不如法地修持密法,這就已經違背戒律了;如果違背了戒律,就已經不是密乘行者了。總之,無論是密乘或戒律,就像是種田,偶爾需要灑水、犁田,要用盡一切心力地去耕耘,才可能有好的收成。這個比喻是說,無論是密乘或者戒律的修持,都要全力用在對治煩惱之上。總而言之,沒有一個法門能夠在不捨棄今生的情況下而成就,沒有一法能夠不斷除煩惱而成就。密法沒有說不用斷除煩惱,律典當中也從未說過一個不用斷除煩惱,不用捨棄今生貪著的法門。
有些博學的善知識或者堪布,通常很愛說話。這些愛說教的格西,其實一開始的動機就有問題,他們進入佛門,並不是因為害怕死亡,出離輪迴而修,而是為了想要在今生不被他人詆毀,想要得到尊敬,或者得到法師、長老、比丘或格西的名號而修。完成了聞思學習之後,又想要當上寺院的總管、堪布,或者位高權重的執事,得到他人的恭敬、奉承。

接著受了比丘戒、近圓戒之後,佯裝成戒律清淨的人,希望得到別人的稱讚,說他是「修行人」。接著學得了一些口訣,又裝模作樣地修持了一會兒,幾年或者幾個月的時間,躲在某個偏僻的山區,假裝去閉個關,回來之後大模大樣地坐在上首,一心想著得到眾人的圍繞和讚嘆。這樣的人,這樣的格西或者堪布,是不可能有出離輪迴得到解脫的機會的。

修行的目的是為了消除、對治痛苦,如果達不到這個目的,再有學問,再會說法,那是一點用處都沒有的。佛法是對治煩惱疾病的藥方,如果藥方沒有療效,那就真的無藥可治了。尤其自心的煩惱疾病,如果沒有藉由佛法的藥方善加對治的話,它只會愈來愈加重,最後會變得完全失控,誰都難以調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