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以無常念努力尋找上師

因此,當你在對一位具德上師生起定解,知道他具德後,就應該即刻去依止、求法,並以無常觀念及人生無意義等心態,努力去找尋上師,若找到具德上師時,就該即刻去求法,不要再以觀察方式持續地拖延、耽擱時間,否則將無法生起定見,就非常不如意了。

總之,在一切顯密經教的教法中都同樣宣說,在未依止上師之前,弟子才可以去觀察上師是否具德,在依止之後,就應當捨棄對上師的觀察心態,不能再挑毛病。也就是說,在依止前,要做相當、詳盡的觀察,否則若依止後,才發現上師不具功德且具足過失,一切行為都是顛倒行時,那就為時已晚,這就是自找苦吃了。

在尋找具德上師時,很難找到具足所有功德的完美上師,譬如五濁惡世時,無法找到如佛一般圓滿的上師,但若找到功德勝於過失的上師,也就足矣。這位上師的心量、功德、智慧都比缺失多時,就可以依止。

此處並非說在五濁惡世中,無法尋找到具足圓滿功德的上師,而是說這樣的機會是珍稀難尋,因此若遇到功德比過失更多的上師時,你就可以去依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