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無悲心」是苦難眾生的殺手

世界上若有悲心、菩提心、慈愛之心、有彼此關愛之心的話,世界上就不會有太多人遭受痛苦。正因為我們欠缺這種心態,所以現今世界仍哀鴻遍野,因此最大的殺手就是「無慈愛、無悲心」的狀態,就算你知識再淵博,沒有悲心也是枉然,即便你有善心、有智慧,若不落實在行動上,也只會成為解脫的逆境、障礙。

寺瀑流沖難阻止 業力繩索緊密繫 投入我執鐵網孔 無明大暗所蒙蔽
無邊有海生又生 常被三苦所迫害 成此境地之母等 情狀思已發大心

就像剛剛所提到,慈悲心有多大,利他的事業就會隨之有多廣大,講到出離心與悲心之間,是有非常密切的關連,他們的關聯是,比方說朝內稱之為「出離心」,朝外是「悲心」,可以說出離心和悲心是一體兩面,本質上是一樣的。

首先從自身出發,修持出離心,然後朝外想,所有眾生也都想要離苦得樂,也跟自己一樣,有時候也會看到很多眾生比我們還要可憐,會覺得「若他們不獲得解脫,誰還該獲得解脫呢?」

眾生苦樂感知都相同,因此我們要尊重他人苦樂的感知,以此發心,自己修持出離心後,將對境朝向外,以悲心來幫助、解救和自己一樣想要離苦得樂的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