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我於一切有情眾,視之尤勝如意寶, 依彼能成究竟利,願常心懷珍愛情。

第一個偈文:眾生如寶

我於一切有情眾,視之尤勝如意寶,
依彼能成究竟利,願常心懷珍愛情。

這一段是在說明,眾生比如意寶還要珍貴,我們要對眾生倍加珍愛。

為什麼說眾生是非常重要的呢?或者說一切有情他們是如此珍貴呢?原因就在於這裡提到的「依彼能成究竟利,因為依靠了所有其他的眾生,我們才能夠成就究竟利、才能夠成佛。換句話說,成佛的必要條件就是一定要有眾生,我們一定要有所緣的對象就是眾生,所以說眾生是非常珍貴的。

在修行的時候就是緣這些眾生,對他們生起利他之心、慈心、菩提心等等,透過這樣的一個修持,有這樣能夠被我們所緣的眾生,我們最終才能成就究竟的利益,才能夠成佛。所以,第一個偈文告訴我們:所有眾生都是非常珍貴的,如同珍寶一樣。

再者,這個偈文在告訴我們,要具備利他或是關愛其他眾生這樣的一個心。我們可能會想說:「眾生其實平常都有呀,都在我們身邊。從無始以來,我們就有自己、就有他人,我們也跟所有的眾生生活在一起,但是僅僅這樣是沒有用的,他們並不會成為我們成佛的助緣,重點是你如何跟這些眾生互動?如何跟他們相處?這個偈文告訴我們的是:你要帶著一個利他的、關愛眾生的這樣一個觀念,也可以說慈悲心跟菩提心的修持就非常的重要了。

那麼講到跟其他眾生的互動,其實生活當中我們不停的都在跟其他人、其他生命互動,有的時候可能互動的情況不是很好,甚至會帶來一些痛苦,但有的時候互動後會有一些好的結果,會帶來一些喜樂。這個差別在哪裡?其實是在於我們的心。我們是不是帶著一個善的動機,帶著這裡所謂的關愛眾生的心,去跟周遭的每一個人、每一個生命互動。

如果我們的動機僅僅是為了得到一些衣食,或者眼前短暫的利益,這樣的互動就沒有辦法帶來更多喜樂,對方也無法幫助你成就佛果。所以這個偈文在告訴我們:跟人、跟生命互動的時候,你要有一個很重要的正確觀念,就是一念利他、一念關心他、一念要幫助他的這個心,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你跟所有人、所有生命互動時,把握了這個重點,那麼自、他的生命才會真的圓滿。

我們說,我們的今生要能夠圓滿,或者說我們的生命要有意義,它是需要具備很多的因緣條件的。從家庭的生活來講也好,或者從你個人的生活來講也好,我們常說要能夠圓滿,是要具備一些條件的。譬如說,你要先充實自己,你自己至少要有些學問、有些學習。
再來,可能你也要很幹練、很會做事,你很努力等等。那再來,有的人會說,你還需要一個條件,就是你還要有點運氣,才能夠讓這些事情都順利。

然後也有人在講,知識、幹練和運氣並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你的人際關係要好,你要懂得如何跟人、跟其他生命有一個善的互動,這是更重要的。或許可以說,決定你成功百分之七十的條件,就是你的人際關係好不好。

這個偈文從世俗面、從生活面來講,一切事情要能夠成功圓滿,你也知道對眾生的關愛之心很重要,它會讓你的生活更好,那麼對於一個要修行、要成佛的人來講,它的重要性就更不用說了,你的心中常常要有眾生,常常要帶著關愛之心、慈悲心和菩提心,只要抱著這一念心,你所做的一切都是成佛的因。相反的,如果你常常不自覺的都是在煩惱當中、在貪瞋癡三毒煩惱當中跟人互動的話,那麼你的人際關係自然就會不好,不用說是要成佛,也不可能得到最究竟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