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世尊等入甚深明了三摩地法之異門

《心經》經文正說
今天接著要講解的是第四部份「因緣」,和第五部份「問」。
爾時,世尊等入甚深明了三摩地法之異門。復於爾時,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察照見五蘊體性悉皆是空。
(第四部分「因緣」)
時,具壽舍利子,承佛威力,白聖者觀自在菩薩摩訶薩曰:(第五部分「問」)
第四部份:因緣

先講第四個部份「因緣」,是在說明形成這部經典的直接因素。這一部分的經文,是從「爾時,世尊等入甚深明了」一直到「觀察照見五蘊體性,悉皆是空」之間的經文。
「因緣」,又可稱為「別序」,這是每一部經典自己特別獨有的部份,和其他任何經典都有所不同。而昨天課程中提到的、第一個部分的「序」,則是「通序」,那是所有經典都相同的段落。接下來每句做解釋。

爾時
「爾時」指的是佛陀進入三摩地、開始說法的那個當下。一般佛陀是不會主觀地講說自己的想法的。那麼,為什麼現在佛陀進入禪定、開始說法了呢?這是因為,當時的與會大眾們,善根都圓滿成熟了,佛陀觀察到這樣的一個因緣,知道這就是說法的正確時機,所以佛陀平等地進入三摩地。
等入甚深明了三摩地
接著,要講解「等入甚深明了三摩地」這一段經文。

甚深
首先,甚深明了三摩地的「甚深」,指的是勝義諦空性。無垢友阿闍黎認為:這裡將空性稱為「甚深」的理由,是因為「空性」超越了一切經驗與極端。
同樣,《小品般若經》中也說:「甚深相者,即是空義。」接著又說道:「般若波羅蜜甚深難見難解,畢竟離故。」從這裡可以知道,「甚深」的意思,是說它超越了念頭和言語。
而在世親菩薩的《十地經論》當中,透過「寂靜甚深」、「寂滅甚深」、「空甚深」、「無相甚深」等等九種理由,來說明何謂「甚深」。

明了
「明了」的意思,是「通達」或者「彰顯」的意思。當我們去看「甚深明了」這四個字的梵文原文,(這時法王戴上眼睛說,「斯文一些」)「ཨ་ཝ་སཾ་བྷོ་དྷཾ」,就有「彰顯甚深真理」的意思。

三摩地
一般來說,佛陀一直都平等安住在三摩地當中,在法界中不會動搖,一直安住在空性中,因此他自己並不需要重新安住於三摩地。但是,在「所化眾」所要度化的眾生眼中來看,佛陀是進入了一個新的三摩地,他們(所化眾)覺得佛陀進入一個新的三摩地,其實佛陀一直在三摩地當中。
佛陀為什麼要示現進入這樣一個三摩地呢?因為佛陀藉由這樣的三摩地,能夠讓當時以觀世音菩薩為主的眷眾們,理解甚深的空性。或者說,藉由這樣的三摩地,佛陀讓眷眾們,了解到他的心意和他的世界,或他的境界。
一般來說,佛陀的心意,除了他自己和其他諸佛之外,是無法被其他任何眾生所理解、瞭解的,連聲聞、緣覺,甚至大菩薩都無法知道。但是,佛陀擁有一種特殊的加持力,能夠加持一般眾生,或者說他的所化眾,能夠瞭解他到底在想什麼。就像是《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藥事》當中提到:「爾時世尊起世俗心,作此心時,乃至蟲蟻皆知佛意。」佛陀有一種力量,當他起世俗心,能讓一些昆蟲螞蟻都能瞭解佛陀在想什麼。

總之,這裡的「甚深明了三摩地」,就是這樣一種類型的三摩地,
接著談談「三摩地」本身的意思是什麼呢?他是指「內心專注於對境上的一種狀態。」或是一種集中精神的狀態。
從字面上來看,「三摩地」有「令心寂靜安住」的意思。這是透過專注力和覺知力,幫助行者的內心不被外境所牽引,讓自心的「清晰」和「穩定」這兩個部分,平衡地安住在對境之上。

三摩地很重要,《解深密經》中提到:「三摩地,是大乘和小乘一切功德的根本。」由此可知,它是非常重要的。世親菩薩也在《俱舍論》當中提到:「戒修勝如次,感生天解脫。」這句話的意思是,「持戒」能夠幫助我們升天、往生善道,「禪修」能夠幫助我們解脫。你想要解脫,要禪修、打坐。意思是說,沒有三摩地,無法出離欲界,更不用說解脫了。因此這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