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知足的人,容易放鬆

過去有一個國王跟大臣的故事,這個國王他有很多的東西,有一天他蓋了一個新的王宮,他想要把所有的東西趕快搬到新的宮殿,但是他自己又般不動,而他又不相 信別人,所以他就只好找了一個聰明的大臣說:「如果你能夠在一晝夜的時間,將所有我的東西搬過去,我會給你房子也好、莊園也好,我會給你一切這些東西。」 這個大臣他就非常盡力地、沒日沒夜的,他就這樣子去做,而且他做到了。國王非常高興,也依諾給予了他非常多的東西。隔天,這個大臣拿到這一切的禮物,他已 經累得半死、累壞了,但同時他也完成了這些所有事情,他一到了這個房子裡面,他馬上累得躺下來,完全地放輕鬆了。

這個就是我們需要的,就算你沒有辦法坐在 那兒專一的去禪修,但至少第一步,你要像這個大臣一般的,先讓自己放鬆下來。為什麼我會說這樣的一個故事,因為我們的問題就是心總是不滿足,由於心總是不 滿足的時候,你會總是會覺得累、很難會去想做什麼,所以在這裡至少第一步,讓自己的心滿足了,那這樣子是很好的。

我們說心是很不容易滿足,但事實上,從某方面來說呢?事實上我們也可以這樣子去想,其實我們是可以很容易滿足的,譬如說我們現在有衣服穿、有東西吃,甚至 我們可以想想,就像今天我們大家能夠聚在一起,那麼這都是一件、一種成就,我們想可能五十年、六十年以前,要這樣子容易的聚在一起,這可能像夢一般是不可 能做到的。所以就算是我們現在,都已經是一種成就了,可以說是我們一生當中的一種成就。當你這樣子告訴自己「我的確做到很多事,我達成很多事。」

也就讓你 的心滿足,滿足之後,心就容易放輕鬆,容易安住下來,這樣會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