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佛法中的每一個字,都是修行口訣

因此,對於聞法要永不知足,同樣在佛法的實踐上也要永不知足,帶著這樣的心態而修持是非常重要的。

宗喀巴大師住世的時候,有一位博學的論師曾經請問說:「噶當巴是什麼意思?」意思是請問「噶當巴」這個詞要如何解釋?這位論師的名字我不記得了。大師回答說:「佛法當中的每一個字,都是修行的口訣,這就是噶當派的意思。」這位博學者聽完之後很高興地說:「大師,您今天的回答,給予我很大的啟發。」

總之,所謂的噶當派,意思就是「佛法當中的每一個字,都是降伏自己心續的修持。」因此,我們在聞思修上要永不知足,行善上也要永不知足,這是非常重要的。

沒有一個是不需要的法門。萬法一味。《般若八千頌》告訴我們:「如果分別自他,輕視他法的話,將會落入地獄。」不要隨便批評其他人,因為萬法的修持在於心,因此對方的心思如何我們無法得知。在一個世俗人的眼光看來,對方好像都在做世俗的事情,但他可能完全沒有私心,而是一心在做著利益眾生的事情。當然也有一些人口口聲聲說自己在利益眾生,但其實都是為了自己的私利。[相對來說]也有些人看似自利,卻是真正在利益他人。如果你說「沒有人能夠做到毫無私慾的」,這是你的心有問題。

一般來說,什麼是清淨修持佛法?如果有「我是屬於這個團體、傳承」的分別執著而自讚毀他的話,這別說是清淨的修行了,甚至連修行都談不上。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們都是無常的,剎那剎那不會停留,離死亡愈來愈近。死亡之後,一定會陷入輪迴的痛苦當中,如果不想辦法出離的話,輪迴就會無止盡的延續下去。這是一定的。因此現在就是應該修持遍知佛果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