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別再「準備」了,現在就去修行!

別再「準備」了,現在就去修行!

現在有很多人說自己是「好修行人」,卻都在盤算著先準備好一生足夠的衣食,接著再找個好寺院去行善、修持,這樣將來老了就不用靠別人。而且不只是心中這樣盤算,一切的行為也都在這麼做著。

但就在這樣不停地準備、準備中,自己也就老了。所以大師說:「我從來沒聽到一個人說:『夠了,不用再準備了,我現在就要去修行!」』

如果我們活到50歲,其中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睡覺。醒著的25年中,大概一直到20歲之前,都還是在心智開發和成長的階段。

因此只剩下五年的時間,而當中又有四分之一時間用在了衣食的奔波上,最後只剩下五年的四分之三時間,可用於修持佛法或者世間的行為,因此在這麼短的時間當中,既想今生圓滿,又想來生圓滿,是不可能的,你是無法兩者兼得的。

那些沒有真正放下今生的人,就像蜜蜂到處採蜜一樣,還自以為是為修行作準備,辛勤積聚的結果,某個採蜜人一來,就全部都拿走了。沒有任何事情恆常穩定不變,當一個人越貪執越放不下時,他的痛苦就越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