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如何同時守護三戒,是最為關鍵之處

譬如只有菩薩戒者,只用謹慎去面對菩薩戒律,若受兩種戒律,例如同時具足別解脫戒和菩薩戒,這位士夫既要守護別解脫戒條,又要去守護菩薩戒條,此時,應如何去注重及守護這兩戒條呢?這就是關鍵之處。

昨天講過,此處依照同上師之說法,而主要出現三種觀點:

1.別解脫戒自然消失:某士夫先求受別解脫戒,再受解脫菩薩戒,其前別解脫戒會自然消失。
2.別解脫戒轉變為菩薩戒:之前求受別解脫戒後,再求受菩薩戒時,別解脫戒自然轉變為菩薩戒,因此戒體中僅有一戒。
3.具足兩種戒體:一士夫具足「別解脫戒」與「菩薩戒」兩種戒體。

在守護戒條方面:
1.不需守護別解脫戒條:第一種主張是在求受別解脫戒基礎上,再去求受菩薩戒,別解脫戒體已消失,因此不需要去守護別解脫戒戒條;
2.守戒者以菩薩戒為主:第二觀點是求受菩薩戒時,前戒仍存在,但主要守護菩薩戒,因此在守護的主次分別上,以菩薩戒為主。
3.第三種,在求受別解脫戒的基礎上求受菩薩戒,這位士夫就同時具足兩種戒律,當他具足兩種戒律時,別解脫戒也並未轉變為菩薩戒,兩戒律同時並存於一士夫之相續中。

如同剛剛所提,以此說法來說,別解脫戒是自住、自解之戒律,因此以別解脫和菩薩戒來講都是同時重要的,說一士夫同時具備兩種戒律,講說時非常完美,但要守護時就非常困難,譬如兩種要如何守護?

譬如有時菩薩戒在身口言行的戒條上,會有些開許,別解脫戒的戒條則要斷除殺生及不淨行,並無任何開許空間,當出現此狀況時,此時兩戒相互抵觸,應如何守護為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