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無論直接與間接,願獻利樂於慈母, 如母有情諸苦患,我願暗中自取受。

第七個偈文:自他交換
無論直接與間接,願獻利樂於慈母,
如母有情諸苦患,我願暗中自取受。

這個偈言有點在總結上面所說的。總的來講,修心的教法是奠立在自他平等的觀念與自他交換的修持之上,所以這個偈言說,無論是直接或間接的,你都將最好的一切利樂獻給一切的眾生,這是給予的部分。再來是取受的部分,在自他交換取受的部分,就是一切如母眾生的苦難,都能夠由自己來領受。

這裡提到「我願暗中自取受」,這裡的「暗中」有一些不同的解釋。這裡「暗中」的一層意思是:這樣一個自他交換的一種修持方法,將一些好的給予眾生,眾生的苦難自己來領受的方法,從過去的傳統上來講,它是不公開的,它是非常隱密的、私人、個人的修持方法,因為的確這個方法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修的,要有基礎、要有程度才能夠修,所以「暗中」有這樣的一個意思。

「暗中」的第二層的意思是:這個修持方法不是做宣傳用的,它不是要幫助你更有名、炫耀自己、裝模作樣用的。它是一個你個人很踏實的修持,你不斷的在把好的給予眾生,而眾生的苦難你來領受,它只是一個你個人不為人知的修持。所以這裡的「暗中」有這兩層意思。

這裡談到的自他交換,其一是你要將你的利樂、你一切的好都給予他人,問題在於,這是甚麼意思?我們常常說要把利樂給予、分享給他人,是不是要把我們有的任何東西都給予他人?以自己來講好了,如果我只有一顆蘋果,我真的只有一顆蘋果,我是不是真的要把那顆蘋果給掉?給掉我就沒了,我就甚麼都沒了。

這裡自他交換中將利益給予他人,給予的並不是東西,不是物質。但是現代我們都太物化了,很多時候一想到要給予,一想到要利益他人,都一定是錢財或所謂的物品,或想到某個東西要給予他人,但並不是這樣的。我們回到修心的教法,這裡的利益給予他人,是要把甚麼東西給別人呢?是指將你的身口意都給予他人,你要將你自己完全的奉獻出去,你要將你自己的身口意,完全都用在利益他人上面,這個才叫做自他交換的給予。

不然很多時候,很多人是物品、很多東西到處給,但是他自己的身口意還是很執著,還是很自我中心,沒有給出去,這樣是沒有用處的,那樣不是真正的修心。或者說覺得要給予他人,就是要把所有東西都給出去,連最後一件衣服都不剩,都脫光光了,但這樣子也不見得就是一個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