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善加明瞭何謂「因皈依」與「果皈依」

☆因皈依:皈依已成之佛
☆果皈依:皈依自己未來現証之佛
「因皈依」:為基於畏懼,而依靠、找尋已成就佛果者為皈依,稱為「因皈依」。

也就是皈依已成就之果。 皈依已獲証佛果的佛陀,都稱為「因皈依」。

「果皈依」是對於自己所要獲證的三寶果位做皈依,因為某一因緣或畏懼,從而想要現證、獲證從畏懼之中解脫的果位,皈依未來自己將要獲得的佛果位。
還有一種說法:釋迦牟尼佛未成佛前是淨飯王子悉達多,成佛後稱為「釋迦牟尼佛」,因此,皈依未成佛前的悉達多王子是「因皈依」,皈依成佛後的世尊是「果皈依」。

對於大乘以下之行者,不具備「果皈依」的概念,他們不會去皈依自己將要現證的佛果,因為在他們境界中,並無此佛果,因此會去皈依獲得解脫之法。

前幾天也講過三種信心:「清淨信」、「欲樂信」、「勝解信」三種之中,對初學者而言,最為重要者為「清淨信」,以此作為基礎,從而產生「欲樂信」。
對初學者,「因皈依」更為重要,因為他們皈依對象不是自己,而是皈依自己以外,已成佛果之對境,例如我們平日拜佛燒香之佛。

果皈依是皈依自己將要獲得的佛果,對此佛果產生希冀之心,有此希冀之心,也想獲得與導師釋迦牟尼佛般的成就果位,因此精進努力,來獲證佛果,由此而延伸出「欲樂信」,自然而然稱為「果皈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