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慧語

佛心慧語
請選擇單元

以「無我」超越小我,開啟與萬物相互依存的「大我」

「無我」課題也是這樣,如果你把「無我」當成哲學命題,可以延伸出極多的論述,但不論思維再多,若無法藉此讓生活變好,那再多的觀念對你而言,也是無實義。我們要如何在生活中體悟到無我的本質呢?要瞭解到,「無我」並不是字面上「沒有我」這樣狹隘的觀念,而是要我們去超脫平常習慣的、誤以為「獨立自主」那個偏私而侷限的「小我」,而去體認與萬物相互依存、因緣遍及一切宇宙的「大我」。

這樣與「萬物相互依存」的無我觀,不應只侷限於字義討論,而是要在生活當中去體會和實踐,如此才能對生活產生實義。尤其現今科技發達、資訊傳播便捷,你會發現世界上人與人的距離越來越近,且彼此的相互影響也日益顯著。不論是國家之間、社會之間或人與人之間,這種「緊密相關」的關連性更加清晰,這時候「無我」的觀念能夠幫助我們更看清這樣的緊密性,深切體會到:他人的苦樂即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而自己經歷的苦樂也是他人生命的一部分。我覺得,這就是「無我」的價值所在。

「無我」的觀念、正見非常重要,要有智慧,就需要有無我、空性的正見。因此以上的討論非常重要。尤其現在學佛的人越來越多,大家都自稱佛弟子,但會發現很多人在一開始的聞思學習時,觀念不正確或不具備正見,整個修持就會變得怪怪的,最後容易走火入魔。